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唐发电:促进节能减排 奉献清洁能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唐发电:促进节能减排 奉献清洁能源

  编者按: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最大型独立发电公司之一,始终将节能减排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在全国大型发电企业中率先实现脱硫装备率100%的目标,成为国内首家实现全部火电机组脱硫改造的独立发电公司,创造了清洁生产的先进水平。目前,该公司火电机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废水排放率均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该公司着力淘汰落后产能,加大小火电关停力度,大力发展绿色能源,超前实施了电源结构调整,注重能源资源的循环综合利用,为社会贡献出更多的清洁能源。

  近日,笔者从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发电”)了解到,在今年11月召开的“第五届中国投资者关系年会”上,该公司荣获“社会责任贡献奖”。有关数据显示,为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大唐发电新建电厂直接和间接用于治理废气、废水、噪声、粉尘等环保方面的投资高达数十亿元。在减少污染物排放、节约资源能源、发展循环经济以及保护物种多样性方面,大唐发电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做了大量有效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推进节能减排促“清洁”

  从电源结构上来看,截至今年9月底,大唐发电总装机容量已超过3600万千瓦,其中,火电机组比重约为87%。就全国范围来讲,火电是排放大户之一,为了保证火力发电“清洁”,近几年大唐发电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火电机组的节能减排、挖潜增效,成为大唐发电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的重要着力点。

  近些年来,大唐发电不断优化火电结构,通过新建项目和实施“上大压小”,先后关停共185.3万千瓦小火电机组,利用相应替代指标陆续新建一批大容量发电供热机组,大容量、低能耗机组和热电联产机组的比例不断提高。截至目前,在大唐发电的火电装机容量中,60万千瓦机组的比重已达64.94%,热电联产机组容量达446万千瓦,30万千瓦以下机组已降至12.47%。

  大唐发电通过技术创新、强化治理措施和制订实施管理办法等开展节能减排,取得了良好成效。至2008年,该公司火电机组脱硫装备率已达到100%,2009年建立环保在线监督系统, 2010年将环保工作的重点转为保证环保设施正常投运率,加强对脱硫、脱硝及电除尘器等环保设施的检修和运行管理;同时编制了《“十二五”脱硝规划》,引导“十二五”期间脱硝系统的建设。

  通过近几年优化火电结构、进行排放治理和强化节能管理等,大唐发电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取得良好成效。统计数据显示,大唐发电2009年完成平均供电煤耗326.51克/千瓦时,同比上年下降了4.95克/千瓦时,与2002年相比下降33.74克/千瓦时。脱硫投运率、脱硫综合效率分别完成99.50%和95.05%,同比上年提高1.70和0.45个百分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和废水排放率同比分别大幅下降。

  大力开发清洁能源

  大唐发电在发展清洁能源发电方面不遗余力,其制定的战略方针是大力发展水电,持续发展风电,积极发展核电,通过主动加快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开发,增加新能源、洁净能源在发电容量中的比重。近些年来,该公司发电产业由单一的火力发电逐步扩展到火电、水电、风电、核电四大板块。

  最近的统计数据显示,大唐发电水电装机容量为396万千瓦,在总装机容量中的比重突破10%;风电装机容量达到72.72万千瓦,占总容量的1.99%,陆上常规风电新增储备容量超过5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开发也在不断推进之中;大唐发电高比例参股(占比达44%)的福建宁德核电项目于2008年正式开工建设,实现了大唐发电在核电领域“零”的突破,这是我国迄今为止自主化、国产化程度最高的百万千瓦核电机组,一期工程总装机400万千瓦,预计2012年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另外,在太阳能光伏发电方面,容量为1万千瓦的宁夏青铜峡项目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

  早从2002年开始,大唐发电就积极抢占清洁能源发电的制高点,抢先一步进军云南开发水电,取得了思茅李仙江整个流域和金平县那兰等水电的开发权;截至目前,该公司通过采取开发与收购并举的措施,已分别在云南、重庆、青海及河北等地区运营近400万千瓦水电机组;同时由该公司控股建设的位于四川大渡河干流的长河坝4台65万千瓦(总装机容量260万千瓦)水电项目于今年11月已获国家发改委核准,长河坝水电站建成后亦将增加该公司水电装机容量,进一步优化公司电源结构,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大唐发电在开发过程中尤其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认真开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建设过程中注重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植被保护,努力实现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该公司在自然保护区和生物多样性地区在建水电项目达到352万千瓦,全部制定并实施了详尽的生态保护方案。如重庆大唐发电彭水水电公司在工程建设中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保护、植被保护等措施,种植黑叶猴食物林,对淹没区古木大树采取了迁地保护,建立了中华蚊母古树保护园,建设过鱼设施、鱼类增殖放流站等环保工程,成为重视环境保护的经典案例。

  加强资源循环综合利用

  大唐发电注重发展循环经济,重点对灰渣、粉煤灰、脱硫石膏和废水进行回收和循环综合利用。2009年,该公司制订了中期科技发展规划,优选重点科技项目50项,安排科技资金1009万元,共有16项科技成果获得全国电力行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该公司“煤制气甲烷化关键技术开发与煤制天然气示范工程”被科技部批准为“863”计划重点项目。

  大唐发电将高铝粉煤灰的开发利用作为重要的产业方向,根据内蒙地区粉煤灰的结构特点,率先在内蒙投资建设了铝硅钛项目,打造“煤—电—灰—铝”循环经济产业链。经过几年来的科技攻关和产业化试验,其中最关键的预脱硅—碱石灰烧结法提取氧化铝的工艺路线于2008 年取得了重大突破,使我国拥有了利用非铝土矿生产氧化铝联产硅产品的自主核心技术。2009年其铝硅钛项目工业化试验成功,开创了国内外同类技术的先河。去年初大唐发电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继续推进煤电灰铝循环经济项目建设,打造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循环经济型高科技产业。

  大唐发电大力推广节电、节水、节油等新技术应用,如在“节水山西”战略大背景下建设的云冈热电,率先采用了国内大容量机组直接空冷技术。目前,大唐发电的空冷机组已达14台。此外还采用海水淡化技术,如王滩电厂2台60万千瓦机组就采用了海水淡化技术,目前大唐发电共有14台机组采用了海水冷却技术。这些技术的应用,使大唐发电的单位发电用水量明显降低。

  在当前全球气候变暖形势日益严峻的现状下,低碳经济正在成为未来全球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流模式。大唐发电有关人士表示,大唐发电将在此大背景下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承诺,履行好社会责任,走稳走好具有“大唐发电”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