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投资策略:投基要均衡配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生活新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年度排名暂列第一的华商盛世成长已经为投资者赚取了40%以上的收益,而跑输大盘的基金比比皆是,面对愈来愈多的基金产品,2011年基民该如何选择?多家机构认为,受货币政策紧缩预期的影响,明年市场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因此配置平衡、调整灵活的混合型基金受到青睐。

  王斌

  稳健型:均衡配置降低风险

  “明年A 股市场缺乏大牛市的基础,资产配置上既要考虑享受权益类市场的阶段性机会,又要考虑规避市场风险。”长城证券分析师阎红认为,2011年A股市场将面临货币政策进入紧缩周期的考验,股指先抑后扬,结构化机会依然精彩。2011年基金投资组合仍建议保持均衡配置的主基调。阎红推荐了两个基金配置组合,首先是主动均衡型,适合中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兴业趋势投资(25%)、易方达科汇(25%)、华夏希望债券(20%)、中银货币(30%);其次是稳健均衡型,适合中低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嘉实增长(15%)、华夏回报(15%)、易方达稳健收益(20%)、建信稳定增利(20%)、富国天时货币(30%)。

  招商证券认为,一般来说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等股性产品,其抗通胀的功能大于债券型、保本型等债性较大的产品,而相对来说货币市场基金的抗通胀效应最低。考虑到对经济增长回升的预期,未来市场下跌的空间也有限。建议投资者近期可以配置平衡、调整灵活的混合型基金。待未来通胀压力降低后再考虑增加组合的主动性。组合配置上以消费类加新兴产业作为基本结构较佳,在周期性行业出现上涨机会时也可以相应的ETF等交易型基金做短期波段。

  进取型:把握高杠杆基金机会

  “2011年在A股市场出现阶段性行情时,仍有望给市场把握能力强的投资者带来阶段性投资机会。”阎红认为,具有高杠杆效应的创新型分级基金也有较大的机会。建议关注这类基金的投资者把握三个原则:首先,要考虑自身的市场判断能力。其次,对产品的具体特征有充分的了解。最后,要有严格的风险控制体系。指数型杠杆基金由于资产配置情况相对稳定,其母基金净值变化与指数涨跌之间的关系较为确定。行情上涨时高杠杆基金的杠杆发挥较为充分,是高杠杆分级基金投资的首选产品。目前已成立的高杠杆指数型分级基金有四只:银华深证100-银华锐进、国联安双禧中证100-双禧B、国投瑞银瑞和300-瑞和远见、申万巴黎深成指-申万进取。

  国联证券更是认为,在弱市坐享收益,选择分级基金;在强市中获取超额收益,最佳备选标的还是分级基金。为此,国联证券推出两组分级基金投资组合,稳健组合和激进组合。稳健组合适合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股市环境较差时投资,双禧A(20%)、银华稳进(80豫),预计该组合的年化收益率预计超过8%。另外,激进组合适合于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在股市底部阶段买入,银华锐进(80豫)、双禧B(20%),在股市上涨时可能远远战胜大盘收益。招商证券提醒投资者,指数下跌时杠杆同样会放大风险。因此,利用杠杆基金波段操作更适合那些富有短线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综合考虑基金投资策略、杠杆、规模等特征,招商证券给出了最适合作为短线波段操作的分级基金:申万进取、银华锐进、国联安双禧B、国泰估值进取等。

  分红型:封基是较佳选择

  “2010年传统封基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之一,整体表现较为抗跌。”阎红表示,2011年建议投资者关注封闭式基金的两类行情:一是分红行情,二是阶段性行情。建议关注的封闭式基金:基金汉盛、基金安顺、基金景宏、基金安信、基金汉兴、基金兴华、基金科瑞、基金裕隆。“2011年基金裕泽的封闭期将结束,如果A股市场向好,建议投资者关注封转开过程中,其价值回归的机会。”不过,阎红提醒投资者,如果2010年末A股市场上涨,可供分红净值增加,同时对折价率下降有所牵引,2011年初的分红行情可以预期;否则分红行情难现。

  招商证券认为,折价交易使封闭式基金成为向下有折价保护、向上保持上涨可能性的一类稀缺资产。每年的岁末年初,分红预期成为影响封闭式基金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折价率的存在,封闭式基金分红相当于把一部分净值提前兑现,因此存在一定的套利空间。有18只基金存在分红的可能性,其中基金汉盛的分红潜力最高,约0.27元,分红潜力相对较高的还有:基金景福、基金汉兴、基金金泰、基金通乾、基金兴和、基金景宏、基金普惠等。渤海证券也表示,纵观以往行情,封基的分红行情使其连续5年跑赢大盘,自2004年以来,每年这个时期,封基的收益情况均好于大盘,且平均超额收益达到9.305%。从封基的单位份额潜在分红比例来看,推荐基金通乾、基金汉盛、基金景福。

  本报记者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