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称中转地煤价回落难掩电厂缺煤事实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投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中投顾问

  12月22日,海运煤炭网发布第十一期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显示,该指数环比下跌5元/吨至784元/吨。同时,最近一期的秦皇岛港各品种动力煤价格也均有所下降,但是降幅较之前有所减小。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指出,之前我们就已经提到过,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和秦皇岛港煤炭价格反映的都是我国北方地区煤炭中转地价格。由于环渤海地区是我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最重要的中转地,同时在这一区域煤炭市场化程度较高,因而其价格基本上能够代表国内煤炭市场价格,而其价格走势也基本能反映一段时间内该区域煤炭供需关系变动情况。

  那么近期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以及秦皇岛港煤炭价格的下降,确实反映出了目前北方主要煤炭下水港口地区的煤炭供需关系趋缓。同时,从另一方面来看环渤海港口群海运费的下降也可以佐证该地区煤炭供需关系趋缓。这主要是因为近期北方地区受天气影响,港口封航时间增加,煤炭库存稳步上升,而该地区煤炭的主要消费地沿海地区以及南方地区目前的煤炭库存充足,并不急于补充库存,因而北方煤炭中转地供需关系趋缓属于正常现象。

  不过,环渤海煤炭价格指数以及秦皇岛港煤价的持续回落并不能掩盖华中地区以及山西、陕西等地电厂缺煤的事实。近期,随着天气转冷全国各地用电量上升,电厂的日耗煤量也在不断增加,而煤炭供应渠道却难以保持畅通,造成华中等地电厂缺煤情况加剧,部分地区已经开始启动拉闸限电的措施来应对煤炭供应不足的情况。可见,目前我国煤炭市场已经开始出现局部供需关系失衡的状况,而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也在于过高的市场煤价使得煤电双方的分歧不断加深,从而导致电煤供应难以保障。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煤炭工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随着元旦以及春节假期的临近,国内煤炭企业的生产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从往年经验来看,每年的1、2月份国内煤炭产量处于相对低位,而1、2月份又刚好是冬季用煤高峰期,因而煤炭供应紧张的局面很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