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统计局明年着力4大工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1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王永志) 全国统计工作会议23日在此间举行。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工作报告中称,今后几年,是深化统计改革、推进统计建设的攻坚阶段。统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加快建设基本单位名录库、企业一套表制度、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和联网直报系统等互相联系、共为整体的四大工程。

  据悉,四大工程就是统一的基本单位名录库中的法定调查单位,按照企业一套表制度规定,采用统一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将原始数据通过互联网直接报送全国统一的数据中心,实现各级统计机构在线同步接收、审核和共享原始数据,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马建堂说,2011年统计工作要着力建设四大工程。建成全国统一的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调查单位库。2011年年报和2012年年报定在“三上”企业和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正式实施企业一套表。据了解,“三上”企业是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资质以内的建筑业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

  同时,确定联网直报建设和实施的具体方案,在实现全部“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直接向全国数据中心报送原始数据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积极稳妥推进国内(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制度改革。

  稳步推动房地产等价格,认真实施经批复的主要统计指标环比制度。继续改进劳动力调查制度,深化工资统计制度改革。

  今年是中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年。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已进入人口普查事后质量抽查工作阶段。马建堂称,此次人口普查获得了较高质量的人口普查登记数据。他表示,要认真做好数据处理工作,发布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