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八益分拆太子奶 1500万卖设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1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曾经辉煌一时的成都太子奶,由于资金链断裂导致最终走上拍卖的结果。10月20日,家具巨头成都八益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以2.1亿元的价格整体拍下太子奶成都基地。

  时隔2个月,昨日,记者从志诚拍卖公司了解到,八益打计划于下月以1500万元的参考价,转让成都太子奶全部设备及备品备件,其中包括具备生产发酵型乳酸菌奶饮料10万吨/年产能的7条生产线。据悉,目前包括新希望和菊乐在内的知名奶企都有询价。

  相关设备短期内即可使用

  “这一批设备都非常新,购买后短期内即可投入使用。”拍卖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据悉,此次拍卖的设备包括发酵车间、制瓶车间、制冷站、7条PE瓶奶生产线等,参考价为1500万元。资料显示,此次拍卖的7条PE瓶奶生产线主要系2006年—2008年期间购买。按计划,成都太子奶当初计划是项目总投资6亿元,年产值约5亿元,主要生产长效的瓶装发酵型乳酸菌奶饮料。然而,由于盲目扩张导致太子奶集团资金链断裂,成都分公司也难以独善其身,最终走上拍卖台。

  已有多家奶企前来询价

  此前曾传言成都太子奶可能被乳业公司接手,但今年10月,八益家具出人意料地以2.1亿元的价格整体拍下太子奶成都基地。

  八益家具拍得包括作为工业用途的土地404153平方米,以及面积达109574平方米的厂房等地上建筑物,此外还有机器设备、办公用品等实物资产。拍卖结束后,记者曾采访了八益家具董事长王学茂,他表示,八益家具有家具、文化、旅游等,从长远发展考虑,拍得的土地将会作为公司第7个发展阶段的战略基地。王学茂透露,太子奶成都基地的发展,可能跟旗下“红色生态旅游园”项目有关。“八益家具之所以拍下太子奶成都基地主要是看中太子奶基地的工业用地,并无意进军乳业,所以将这些设备拿出来卖。”知情人士分析认为,八益家具2008年在邛崃羊安斥资数千万打造品牌家具工业园,去年也陆续在全国各地新建上百家八益家居生活馆。“这些生产线试生产时间仅3个月,设备成新率高,若重新购置相同规模的设备大约需要4500万元。”志诚拍卖有关负责人说。据透露,目前已有包括新希望和菊乐在内的多家知名奶企前来询价。

  早报记者 李凌静

  太子奶四川之路

  2003年

  太子奶进入四川

  2005年

  成都太子奶公司立项

  2007年

  成都太子奶在温江建厂

  2008年5月

  成都太子奶投入试生产

  2008年8月

  成都太子奶停产

  2009年6月

  成都温江区法院受理破产清算申请

  2010年10月

  八益家具以2.1亿元的价格整体拍下太子奶成都基地

  链接

  资本对赌 太子奶满盘皆输

  2006 年11月,太子奶集团更名为“中国太子奶(开曼)控股有限公司”,引进英联、摩根士丹利、高盛等风险投资7300万美元。双方还签了一份对赌协议:在收到注资后的前3年,如果太子奶业绩增长超过50%,就可调整(降低)对方股权;如完不成30%的业绩增长,太子奶集团创办人李途纯将会失去控股权。

  然而事情的发展并不乐观。2008年太子奶全年销售计划是36亿元,可截至7月28日,只完成了年计划的26.75%,这导致太子奶与外资的对赌协议必输无疑,上市之路变得遥遥无期,企业负债超过25亿元。太子奶经营危机全面出现。

  太子奶危机发生后,株洲市政府出手相救,组成“高科奶业”公司,封闭式租赁经营太子奶核心资产。但太子奶负债高达25亿元以上,仅利息每年就达8000万元,按政府“有限介入”后的盈利规模预计年利最多1亿元,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债务问题。

  过了一段时间,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太子奶对到期债务已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依照《企业破产法》的有关规定,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太子奶进行重整。(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