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团购行业火热难掩维权困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现在网消息 本报讯(记者 常燕 见习记者 任世磊)随着圣诞、元旦 、春节三大节日带来的消费市场火爆,消费者关于团购维权难的投诉正在上升。近日,团购遭遇维权难成为讨论的热点话题。其中,团购活动方单方取消、商家消费欺诈、消费者遭歧视成投诉热点。

  维权难点1:活动方单方面取消

  “还没消费,活动方就单方面取消了,未免过于儿戏了吧?”来电投诉光谷某家自助餐厅的严女士非常气愤地说,11月底,以78元的价格,团购了比原价便宜90元的餐券。并且付款后,还专门致电餐厅进行了预订。

  然而,正当她打算和同事一起去消费时,团购网站却发来短信称因经营权产生变动,餐厅单方面终止此次活动,退款将于两星期后到位。

  严女士认为,就算经营权产生了变动,但是商家合作必定是签订了合同才开展活动,这样轻易变化未免过于儿戏。

  事实上,此次与严女士一样参加了这次团购活动的近5千人,大概只有2千人完成了消费。

  维权难点2:遭遇商家消费欺诈

  “团购的分量和用料跟普通全价的都会不一样。”某团购论坛上,有“团友”爆料称17日上午,团购的四人套餐,打电话预订后和朋友一起去用餐,没料到,餐厅老板却说他们根本没有预订,不能用餐。还表示:“团购来吃的话,做的分量和用料跟普通全价消费者的都不一样。”

  这算不算消费欺诈?不少“团友”跟帖称,在其他餐厅也遇到过类似不公待遇,去消费的时候才发现团购和全价消费的根本不一样,最后只得被迫再点全价消费的食物。

  维权难点3:消费遭歧视

  “一样是消费,为什么团购的只能坐在门外呢?”向记者大吐苦水的范同学讲述了团购的不快经历。

  此前,团购了街道口某家韩国烤肉的双人套餐,结果去了店面才发现,团购的顾客只能坐在门外走道上的一排台面。范同学生气地说,“让人更可气的是,当时餐厅的人并不多,却因为团购的缘故只能坐在外面。”

  在跟服务员交涉时,服务员直言,这是公司的安排。

  维权难点4:先付款退款难

  目前,大多团购网站采取的仍是先付款后消费的方式,消费者一旦没消费,大部分团购网站并不提供退款。

  “团友”付先生告诉记者,11月初,他在网上团购了电玩城的优惠券,但直到过期都没有时间去消费,虽然只有区区13元钱,但因为没有退款机制,还是蒙受了一定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