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通运输部:解决城市拥堵要大力构建公交运输体系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 中国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23日在此间表示,解决城市拥堵问题要大力构建城市公交运输体系,加大公交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提倡百姓选择低碳出行。

  何建中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难题,也是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令百姓比较揪心的事。治理城市交通拥堵,一要按照公交优先的原则,大力构建城市公交运输体系,包括公交车、地铁、轻轨、出租车等,以轨道交通为主;二要加大对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按照规划,多修路,多开车,让百姓能方便地乘坐上公交运输车。

  何建中说,目前,发达国家大城市旅客出行中,公交分担率在60%左右,中国仅为30%左右。日本有近千万辆私家车,但拥堵状况却比北京好,因为上下班开私家车的少。大力发展公交运输体系,让公交运输能为公众提供顺利、舒心的出行,是减少私家车上路的基础。

  此外,公众在出行方式上要提倡低碳出行理念,尽量少开私家车,多乘公交系统车辆。通过以上系统措施的实施,通过每个百姓低碳出行,拥堵的问题会治理得好一些。

  何建中介绍,交通运输部近年来把公交运输建设作为工作重点,目前,城市公交管理条例已经完成初稿,正上报有关部门反复征求意见。将通过法律的形式,把公交优先发展等大的原则问题用法规的形式给予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