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购房征奢侈品税的逻辑关系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季宝红 知名地产评论家

  12月10日市人大组织部分代表座谈,会上我提出:上海应对购豪宅的人征“奢侈品消费税”,而不是征收房产税。我认为,征收“奢侈品税”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办法之一,而征不征收该税种的标准应该是以房价高低来加以确定。

  假设将征收标准定在毎平方米3万元的话,那么买房人在买每平方3万元以上的新房时就会有顾虑;而开发商考虑到销售,也有积极性将原本定价3万元以上的每平米的新盘,改为29000元每平方米,这在客观上也就会起到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作用。

  这一观点经媒体传播引起哗然。有人提出:难道购买LV包也要缴税?

  的确,一般是从卖方征税,但销售方征税无疑又推高了房价,背离了初衷。

  12月13日上视第一财经“第一地产”节目讨论购房征“奢侈品税”可行吗?嘉宾林戈认为如果是开发商提出这个建议是哗众取宠,业外人员提这种建议是比较幼稚的想法,对抑制房价起不到什么作用。另外林戈也谈了“增加供应”等一些耳熟能详的观点。

  针对林戈的结论,我把提议购房征奢侈品税的逻辑关系阐述一下。

  第一、为何限购令对楼市调控没有起到“一剑封喉”的效果?

  我认为,为了抑制房价而推出的限购令对市场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因为东西紧张才限购,感觉这个东西是稀缺的,所以价格是不会跌的。

  而且,不从供应量上增加,会形成一个筑坝效应——楼市会形成一个堰塞湖。所以我觉得像这种限购令也不是最好的调控方式。

  第二、通过税收调整购买行为

  在汽车行业,1994年起就开始征收汽车消费税,2008年9月调整为只针对厂家征收的汽车消费税政策,也是起到了节能减排的作用。

  第三、针对林戈说房子不是奢侈品的观点

  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当然不是奢侈品,但是那些千万的豪宅,上亿的别墅,绝对是奢侈品中的奢侈品。纠缠这种常识范畴的问题毫无意义。

  让房价趋于理性,这样土地价格也可回归正常,这才是上海房地产健康发展之路。

  当然,根据税的不同用处,对于奢侈品税这个名字值得再商榷,我认为 “购置税”或许更妥当些。

  作为人大代表,提一些新颖的观点总比讲一些“永远正确的废话”更有意义,这也是人大代表的职务行为,绝不是什么哗众取宠的行为。

  总之,购房征“奢侈品税”的提议不幼稚,是经过仔细考量的。

  其实,偏见远比无知更偏离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