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肥羊全产业链 保障食品安全更给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1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隆冬时节 媒体关注“化学”火锅

    隆冬时节,正是吃火锅的黄金季节,同样与食品安全的一些事件也以来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日前,南京记者调查发现,火锅飘香剂、辣椒精和火锅红几近“泛滥”,不少火锅店就是在使用添加剂来糊弄消费者。

    《扬子晚报》最先披露了一些无良餐饮企业用化学添加剂代替食材的黑幕。一时间,引发全国媒体的高度关注。全国各个地区媒体也开始关注各自地域的火锅市场。12月16日,“火锅”、“ 化学火锅”成为百度的热门关键词,出现在主页的靠前位置。

    中国烹饪协会火锅专业委员会迅速反应

    12月16日,中国烹饪协会火锅专业委员会在京召集知名火锅餐饮品牌召开专门会议,就食品安全再次展开讨论,以及对元旦、春节之前要求会员单位展开自查,严格保证食品安全。在此之前的11月18日,中国烹饪协会火锅专业委员会组织会员单位对四川知名参议品牌进行了考察学习。会上,中国烹饪协会火锅专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就今年关于“一滴香”等为代表的食品安全事件为主题进行了专门的调查和说明。并倡议会员企业建立食品安全体系,保证食品安全。

    2010年6月30日9时,由中国烹饪协会火锅专业委会组织的首期“饕餮之旅”火锅研讨考察团一行80余人到小肥羊集团总部进行参观考察。小肥羊方面就小肥羊全产业链、品牌建设、信息化等方面与与会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中国烹饪协会火锅专业委员会的成员们还走进了小肥羊大厦后厨,就后厨管理进行了参观,中国烹饪协会火锅专业委员会火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华说,小肥羊在食品安全方面的努力和实践值得同行借鉴。

    聚焦知名餐饮品牌:全产业链保障安全更给力

    小肥羊副总裁李丽婵称,小肥羊这些年投入巨资和人力搭建了大食品体系,并成立了专门的管理部门对整个食品安全体系进行监管。目前,小肥羊对食品安全的把控主要是通过采购、加工、运输等环节实现了全程控制。并率先在餐饮企业中实现了可追溯体系的食品安全体系。

    小肥羊餐厅的火锅底料和羊肉由小肥羊的专门基地生产,并实现全程冷链运输。

    内蒙古小肥羊调味品有限公司是内蒙古小肥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成立于2003年10月,主营调味品、副食品的采购、加工与销售。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持续改进生产环境及工艺流程,内蒙古小肥羊调味品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设备,投入500多万元的研发资金与大量的人力资源,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条全自动家装火锅调味品自动生产线。该生产线生产的小肥羊火锅汤料已于2004年底上市销售,公司现已有火锅调味料系列包括:火锅炒料、分包式火锅汤料系列四个品种、混合态汤料系列二个品种;复合调味酱系列六个品种;香辛料调味料系列八个品种;火锅蘸料系列两个品种。公司具有自营进出口权,公司生产的火锅调味品已出口至美国、加拿大、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小肥羊调味品现已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国家绿色食品认证、HACCP认证、包头市卫生局A 级单位认证。

    据了解,为保证食品安全,小肥羊公司先后在内蒙古的锡林郭勒、巴彦淖尔建立了羊肉加工基地,并于日前完成了了呼伦贝尔等3大内蒙古核心草场资源的战略布局。小肥羊肉业公司采用国内领先的屠宰流水线及加工设备,引进国际先进的低温排酸及速冻保鲜技术,全封闭、无菌、恒温的生产车间完全按照欧盟卫生标准设计建造。屠宰的每道工序均采用同步卫生检疫法进行检疫,整个加工过程严格按照HACCP要求,通过对产品生产过程和检验过程的严格控制来实现对产品高品质的追求。

    值得一提的是,小肥羊的可追溯体系。比如,只要通过羊肉上面的条码,就可以了解这块羊肉的整个生成过程,来自哪只羊,出自哪个牧场,甚至是经过了哪些生产加工人员,小小的一个条码无疑成了这块羊肉的“身份证”。这个条码背后真正发挥作用的正是小肥羊食品构建的全产业链。

    经过多年的产业链建设,小肥羊食品已经在羊源、产地、生产加工工艺等各个环节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实现了每个环节的无缝隙对接,从而全面构建起“从牧场到餐桌”的安全链接。

    专家建议:选择比鉴别更重要

    2010年,中国烹饪协会火锅专业委员会组织会员单位对国内火锅餐饮品牌汇集的区域进行了深度调研。2010年6月对内蒙古知名火锅品牌企业进行了走访和调研;2010年10月,对云南菌火锅进新了调研;2010年11月,对四川知名火锅餐饮品牌进行了调研。

    中国烹饪协会火锅专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国内一些大型的火锅餐饮品牌对于食品安全的认识已经达到了战略的高度。在考察和调研过程中发现,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对于全产业链和中央厨房都提上了重要的日程,像小肥羊、德庄、海底捞、东来顺等企业都有专门的生产基地。

    消费者毕竟不是食品专家,面对当下餐饮市场中出现的种种食品安全现象,中国烹饪协会火锅专业委员会相关专家提醒消费者,到品牌火锅餐饮企业的餐厅就餐,或者购买知名企业生产的火锅底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