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莞蝉联全国相对富裕地区榜首 市民质疑被富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羊城晚报东莞讯 记者 文聪 报道:“第三届全国相对富裕地区”排行榜上周出炉,与上届一样,东莞再次位居榜首。但羊城晚报记者昨日采访部分市民及网友发现,大多数人对于东莞蝉联此项殊荣颇感意外,认为这种评比“可信度不高”、“被富裕”的可能性更大。有专家则表示,东莞和发展农业的县域城市之间没有可比性。

  据了解,此次的评选对象包括全国地市州盟共318个,不包括19个直辖市和副部级城市。评选是以全国平均水平为参照坐标,全面考察居民收入、消费、储蓄、基本公共服务、经济发展和财政调控能力等。与第二届对比,记者发现前十名名单没有变化,只是个别位次发生了微小浮动。此次东莞蝉联“全国相对富裕地区”榜首,引起了东莞市民的极大关注。

  网友“超级王”说:“我是东莞人,做点小本生意,每月往来沈阳、大连、哈尔滨。我不觉得普通的东莞市民有多富裕,感觉和沈阳老百姓没啥区别,很多本地人照样靠一千多块钱的工资过日子,那些所谓的排名都只是浮云。”

  “我认为看各大城市的富裕程度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对比一下各城市的楼价,东莞的房价低过珠海、温州等地,怎么可以排名第一?”网友“baggio”怀疑此次排名是不是排除了东莞庞大的新莞人群体,只保留了100多万的本地人口。

  家住万江小享社区的万先生则笑称,如东莞真是如此富裕,那他自己肯定是“拖东莞后腿了”,“跟温州、佛山、珠海等城市比起来,东莞的工资水平并不高,很多人每个月的收入都在一两千元之内。我几乎每个月都是月光族,我身边的人也没几个能攒到多少钱的,我看我们‘被富裕’的可能性更大。眼下物价飞涨,发布这个报告,多多少少能给部分上榜地区的老百姓一点安慰!”

  对于这份榜单,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教授有着更为透彻的分析,他对报告结果并不感到惊讶,“在县域经济里,东莞的优势很明显。但把东莞排在首位,容易引起外界的质疑。东莞和县域经济的联系并不大,县域经济的特点,就是农业。东莞是一个工业城市,城市化程度比较高,和发展农业的县域城市相比,没有可比性。”

  对于评价报告,中山大学珠三角研究中心主任陈广汉则称,东莞不要过于在意外界的评价,重点工作还是要推动产业结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