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我国将采取措施扩大进口 促进贸易平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1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 雷敏) 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传递出明确信号,明年我国将采取积极措施,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

  商务部的这一表态被理解为是对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坚持出口和进口并重”“优化进口结构,扩大进口规模,发挥进口对宏观经济平衡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作用”。

  “扩大进口有利于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保证能源安全和扩大消费,更为重要的是,还能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贸易关系的平衡。”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来自商务部的资料显示,目前我国与全球160多个国家存在贸易顺差,大量贸易顺差的产生与全球产业分工以及中国在产业链中所处的位置有关。

  以中美贸易为例,产生贸易顺差的主要品种是机电产品,贸易方式是加工贸易。“中美贸易形式上的顺差是由多国经贸关系和投资关系决定的,并不能反映中美利益格局,从利益分配上来看两国贸易是平衡的。”商务部产业司司长张骥说。

  不过,王受文指出,虽然产生贸易顺差并非中国的原因,但中国有必要缓解与主要国家和地区贸易顺差增长过快的势头,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从而建立和谐的国际经贸关系。

  扩大进口正是实现这种平衡的路径之一。2007年,我国曾冀望通过“压出口”的方式来减少贸易顺差,但这一政策令众多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不堪重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