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拥抱圣诞涨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2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投资通讯专家、MarketWatch专栏作家赫伯特(Mark Hulbert)撰文指出,历史统计数据和一份最新的研究都显示,12月的最后五个交易日中,股市上涨的成算要比平时大得多,著名的圣诞涨势即将到来了。

  以下即赫伯特的评论文章全文:

  在顶着圣诞老人的名头胡闹了大约一个月之后,股市终于真正要进入一段拥有强大季节性趋势的看涨周期了,而只有这段周期才是真正当得起“圣诞涨势”这个名头的。

  不过,这一季节性看涨周期并不会持续太长的时间。事实上,新的研究显示,它最初其实只是存在于12月的最后五个交易日当中。

  无论如何,鉴于这种涨势从历史统计看来,主要是发生在那些以圣诞节为官方假期,或者至少是人口当中大部分是基督徒的国家和地区当中,因此这段时间的涨势称作“圣诞涨势”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

  至少,不久之前的一份研究是这么告诉我们的。研究者是新西兰梅西大学的金融学教授雅各布森(Ben Jacobsen)和大学的博士生张(Cherry Zhang)。

  通过对历史数据和各种市场模式的统计分析,两位研究者发现:

  ——在英国大约1835年将圣诞节确定为公共假期前后,英国股市的年底季节性强势变得更加明显了。圣诞节在美国成为公共假期则是要等到1870年前后,而美国的年底强势变得尤其明显,恰恰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

  ——这一年底强势在那些“基督教势力强大和较多的人们过圣诞节”的国家往往也较为明显。这就意味着在圣诞节和股市的年底强势之间,确实是存在着某种关联。

  ——在最近几个十年之前,这一年底的强势往往都可以延续到1月的多数时间当中。换言之,事实上存在着一种可能性,即所谓著名的1月效应,其源头正在这一圣诞涨势。如果是这样,这一新的研究事实上就解决了关于1月效应何以会存在的诸多疑问。

  ——尽管1月效应近年以来已经逐渐稀释,并不明显了,但是股市在12月最后5个交易日当中的强势还依然可观。

  这些对于古老问题的研究是非常靡然的,但是必须指出的是,这新的研究又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或者说是尚未得到解答的老问题:为什么对圣诞节的庆祝,或者是将其确定为公共假期,就会带来股市之后的涨势呢?

  当然,我们现在所说种种目前还都只能是猜测。是因为消费者在假期都会大事购物,因此便推动了经济繁荣吗?这是一种可能性,但是,既然如此,那些精明的交易者为什么不提前下手,将赌注押在股市的上涨上面,而非要等到圣诞节之后呢?

  不过,我们倒暂且不必为这些问题劳神,它们还是留给专家去解决吧。我们只要知道,从现在到年底,只要历史规律还在起作用,则季节性因素对于股市绝对是个大大的利好消息。(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