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 踏上有福利增长之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诸建芳

  展望“十二五”,中国经济将迈向“有福利增长”。过去2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成就举世瞩目,但美中不足的是国民福利并没有得到同等幅度的提高。一方面,居民收入增长缓慢,消费滞后,国民没有充分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另一方面,经济增长付出了很高的资源、环境代价。实际上,这是一种较低福利的增长,“十二五”规划将改变这种“低福利增长”状态。

  从“低福利增长”到“有福利增长”,这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转变。“有福利增长”意味着,国民将充分享受经济发展成果,居民收入将得到更快提升,需求格局将更加均衡,国民福利提高将超越经济增长;产业结构将进一步优化,传统制造业由粗放增长转向绿色增长,低碳型、智慧型新兴产业将实现跨越式发展,受益于城镇化和制度变革,服务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近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了高速增长,GDP年平均增速接近10%,2009年GDP总量位列全球第三,然而,经济总量快速攀升的背后,居民福利的相对提升速度则明显滞后,整体经济增长处于低福利状态,主要体现在:

  首先,我国居民收入的提升速度落后于同期的经济增速,劳动报酬比重下降,而同期外贸顺差则大幅提升,这表明长期的高顺差是以压低工人工资和牺牲居民福利为代价的。我国最低工资涨幅在2010年之前都低于名义GDP增速,低端劳动力价格增速缓慢,工资的增速要远低于劳动生产率的增速。

  其次,长期高顺差所积累的巨额外汇储备,等于我国向美国提供低成本的长期贷款,与此相对的是,国内社保医疗资源供给不足,在有病不住院的人群中,70%以上的比例是由于经济困难。

  第三,企业长期利用社会的“低价资源”甚至“免费资源”,资源要素价格偏低不仅造成严重浪费,企业生产经营还缺乏降低能耗的激励。我国每创造1美元的GDP所消耗的能源是美国的4倍,日本的8倍,目前我国能源利用效率仅为33%,比发达国家低10个百分点左右。粗放型经济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以湖泊为例,我们三分之一以上的湖泊水库水质都处于最差的劣Ⅴ级。

  整体看,居民在收入、环境、社保领域中的福利增长落后于经济增速,这导致居民个人生活信心度有所下降,GDP的增长并没有有效保障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宏观经济发展成果没有相应体现到居民微观经济利益感受上。

  笔者认为,未来经济必将转向有福利的增长模式,主要体现在:第一,劳动报酬比重提升,消费增速超过经济增长;第二,投资以内需为导向,服务于居民居住、交通、医疗等基础保障,促进中西部协调发展;第三,摒弃“顺差第一”的导向,贸易收支逐渐平衡;第四,开启产业新格局,改造淘汰传统落后产业,提升新兴产业比重,增加工业附加值率。

  “十二五”将开启“有福利增长”。国民更好地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居民消费在GDP“蛋糕”中的份额上升;投资增长不再是为了出口,而是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国内需求;资源、能源消耗降低,绿色低碳,环境和生活品质得到改善;新兴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生产和生活性服务业占据产业主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