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10家公司被举牌 清一色牛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阳丹

  12月7日,姚氏兄弟的宝能系二度增持深振业A(000006),持股比例达到10%,合计持有深振业A的股份数量增加至7609.7万股。宝能系的二次举牌让备受瞩目的深振业A举牌大战硝烟再起。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A股共有10家公司被举牌,而这10家公司被举牌后,其股价无一例外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业内人士指出,产业资本若举牌某只股票,几乎就是做多信号。

  举牌概念受追捧

  今年以来被举牌的10家上市公司股价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其中ST国农(000004)10月21日被举牌后连续两天涨停;ST长信(600706)今年9月15日被举牌,到目前股价已经接近翻倍;深振业A从7月20日首次被举牌后,股价就连续出现拉升;天伦置业(000711)被举牌后股价涨幅也接近30%。

  举牌收购是A股进入全流通时代后一直被市场高度关注的炒作题材。近年来为数不多的举牌事件都成为二级市场炒作的焦点。2005年,金鹰系通过二级市场的不断增持,最终超越南京新百(600682)国有第一大股东持股量,成为《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出台后,通过市场化的收购行为直接并购上市公司的首例。此后,产业资本群雄逐鹿事件都令相关股票价格扶摇直上。

  二级市场对举牌概念的追捧源于举牌背后的重组可能,以及出现股权争夺情形下公司股价的上升空间。ST长信于9月15日披露齐能化工的举牌信息,公司9月16日即宣告进入停牌重组程序。在重组之前,公司股票价格由8月19日收盘价9.25元上涨至9月15日收盘价11.49元,涨幅已经达到24.22%。随着复牌后的5个连续涨停,ST长信股价最高触及15.38元的高价,而齐能化工以9.62元的增持成本举牌,其二级市场收益已经十分可观。

  ST天润(002113)则成为首家被产业资本举牌的中小板公司。今年1月14日的公司公告,兆山新星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从2009年10月起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持续增持天润发展股份,截至2010年1月11日,已累计持有893.27万股,占总股本的7.54%。

  隐传做多信号

  根据股市的运行规律,在股市相对低迷时期,产业资本往往会乘机大举入市,通过举牌等行动对目标公司发起攻势。据市场分析人士介绍,举牌往往会发生在股市由熊转牛阶段,如果宝能系举牌深振业能刺激更多举牌案例的出现,那对股市来说无疑是一个做多信号。

  近10年来,A股市场出现了两轮较为集中的举牌潮。一是2005年底,金鹰集团举牌南京新百、雨润举牌南京中商(600280)等都发生在这一阶段;二是2008年下半年,“茂业”系举牌渤海物流(000889)、商业城(600306)和深国商(000056),以及宝安系也在当年底分别举牌马应龙(600993)和深鸿基(000040)。

  今年以来宝安举牌海南椰岛(600238)、孙宜然举牌天伦置业(000711)、长龙农业举牌ST国农(000004)等产业资本举牌事件也屡有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资本也加入了今年的“举牌”大军。

  泰康人寿保险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泰康人寿-传统-普通保险产品、泰康人寿-分红-团体分红等8个理财产品,从10月12日起,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持续增持洪城水业(600461)股份。截至11月2日,已累计持有公司股份734.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5%。就在公司10月23日披露的三季报中,前十大流通股东并没有出现泰康系资金的身影。被金融资本举牌,洪城水业一时成为关注焦点。在泰康系资金的疯狂“扫货”的带动下,洪城水业成为被追捧的对象,公司股价很快创下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