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券商策略 于细微处现分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钱杰

  在宏观经济企稳、货币政策收紧几无悬念的背景下,2011年券商在市场总体判断上保持了较高的一致性。然而,分歧仍然广泛存在———通胀何时回落、市场如何运行、股票怎样选择……这些细微处的差别虽然不影响对整体市场的判断,但对投资收益的高低或许有决定性作用。

  “震荡”几成共识 “节奏”频现分歧

  □本报记者 钱杰

  临近年末,各大券商纷纷发布了2011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仔细梳理申银万国、中信证券、安信证券、招商证券、银河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国信证券、中信建投等20家主流券商的策略报告后发现,券商研究机构对于明年市场格局的预测高度趋同,大多数券商都判断明年通胀前高后低,A股走势上下两难,核心波动区间集中在2600点-3600点之间,唯一的分歧体现在大盘震荡的节奏和投资行业的选择上。

  点位———

  悲观2200点 乐观4300点

  面对高企的通胀压力和紧缩预期,今年各大券商在研判2011年股市走势时都格外谨慎,绝大部分券商预计明年A股将迎来震荡市,既不是单边牛市,也不是一路下跌的熊市,而是上上下下的“牛皮市”。

  在大盘点位预测上,绝大部分券商判断沪指将围绕2600点-3600之间震荡。申银万国研究所认为,2011年上证综指的核心波动区间为2600点至3800点,区间下限对应上证综指2011年12.5倍PE,上限对应2011年18倍PE;中信证券预计,明年上证指数估值中枢为3500点;安信证券认为,上证综指明年表现平淡,突破箱体高点3500点的概率很小;广发证券预计,明年股市预计将运行在2700点-3500点之间……

  较为乐观的券商是民生证券,预计明年上证综指波动区间为3000点-4300点,并带给市场35%的回报。同样乐观的还有国金证券,直言2011年是牛市,预计上证综指波动区间为2700-4200点。最悲观的券商则是德邦证券,预计明年股市最低可能见到2200点。

  节奏———

  前低后高VS“锅底”走势

  2011年通胀压力大,货币政策回归常态,股市流动性趋紧,通胀走势决定股市走势。这是绝大多数券商在研判明年A股走势时的共同逻辑,基于这一共同逻辑,不同券商却对明年A股震荡的节奏做出了不同的判断。

  以申银万国为代表的“前低后高派”认为,明年一季度之前,调控通胀的政策紧缩风险加剧,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预期将受到负面影响。明年二季度之后,随着通胀警报的逐步解除,对政策放松的期待会开始萌动,有助于股市企稳回升。持类似观点的还有银河证券、长城证券、招商证券、平安证券、国泰君安、德邦证券、湘财证券等十多家券商。

  中信证券和安信证券这两大“锅底派”券商则认为,由于企业盈利和流动性在2011年都将呈现“锅底形”形态,不能简单以上半年和下半年来区分行情拐点。安信证券认为,股市在信贷高峰期的一季度和通胀缓解后的四季度的表现将好于二、三季度。或者用中信证券策略组的话来说,2011年四个季度的市场走势将分别为:“上涨———下跌———修复———上涨”,行情将产生于头尾。

  比较孤独的是“前高后低派”的广发证券,广发证券认为,在明年二季度之前,伴随着经济持续复苏和套利交易资金大量涌入,投资者盈利预期和流动性预期将显著改善;但二季度前后,这一形势可能发生逆转,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可能面临经济和股市的大幅调整。

  配置———

  先新兴还是先周期

  由于各家券商在震荡节奏上的判断不同,给出的行业配置也出现了明显分歧。申银万国、招商证券、平安证券、长城证券、湘财证券等大多数“前低后高派”建议投资者采取先防御、后进攻的策略,上半年配置消费和新兴行业抗通胀,下半年配置周期股。

  中信证券则认为明年股市仍具有典型的“周期股的阶段性和成长股的持续性”特征,预计一季度金融股受拨贷比政策、人民币升值、美元指数下跌支撑,将出现估值修复行情,同时建议投资者关注能穿越宏观调控周期的公司。安信证券策略研究团队上半年看好大宗商品和新兴产业,下半年则看好房地产产业链。

  比较“另类”的民生证券则认为,明年二季度CPI上涨压力明显缓解,经济实现软着陆,处于估值洼地的周期性板块将迎来修复的反弹行情,下半年战略新兴产业将重获市场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