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一涨再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0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连续净投放引发市场对准备金率再度上调的担忧

  证券时报记者 朱 凯

  本报讯 年关已至,与其他要素市场交投日渐清淡相比,银行间市场货币拆借仍是火热一片,资金涨价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短期的如7天回购利率,昨日首次攀至5.7125%水平,价格创历史新高,涨幅达153个基点的年内新高;中长期的如1个月回购利率报于5.7706%,较前上涨69个基点,涨幅亦创年内新高。

  各期限价格全部大幅上涨的奇特现象,截至昨日已持续了3天,这在此前十分罕见。据多方了解,造成此现象的原因,除了本周多达8只新股申购,导致基金、保险等大量集中拆入资金,以及银行年底存贷比考核已箭在弦上等常规因素外,公开市场连续6周净投放引发准备金率将再度上调的传言,以及通常集中于年底释放的巨额财政存款迟迟未到等,也成为加剧资金面紧张局面的导火索。

  央行每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动态调节银行间市场基础货币量。除了对社会资金需求及宏观调控要求的综合考量外,需要对冲的历史到期量以及公开市场工具(如央票及正回购)的发行利率等,都是这一操作实际效果的决定因素。今年11月13日至今,央行已连续6周净投放流动性合计3080亿元。

  不过,这6周来市场资金面并未得到有效缓解。相反,净投放已成为加强机构囤积头寸行为的反向指标。多数机构的判断是,央行未来仍将通过“提准”等替代性的数量调控手段对冲流动性。实际上,在上述短短6周时间内,央行已3次上调准备金率,其中第3次上调的时间窗口恰在3年期央票首次停发后的次日。有意思的是,央行昨日二度停发了该期限央票,午后市场便有了本周五将再次“提准”的传言。这在很大程度上加重了机构提前筹钱的意识,资金价格随之大幅上涨并不奇怪。

  此外一个重要原因便是财政存款尚未释放。按照惯例,寄存于国库的财政性存款在每年12月都会集中释放到社会各部门。这在央行“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中的反应,便是当月财政存款余额较上月有所减少。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这一新增财政存款项为负数(即当月释放)的月份仅有3月、9月和12月,释放金额分别为1738.39亿、1870.35亿和9862.6亿元。很明显,12月为全年的集中释放月。其原因在于年底为货币支付高峰,央行及财政部需通过商业银行,下拨经费及某些特种公款给各类机关单位等。

  今年的释放次数略多于去年。央行数据显示,今年2月、3月、6月、9月和11月已有5次财政存款释放。据大行总行相关部门人士及市场交易员透露,今年12月份的释放款尚未下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