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A股IPO发行费达200亿 32家承销商收入超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忻尚伦

  今年A股IPO(首次公开募股)以爆棚之势创下历史新高,新股发行费用也达到了近200亿元的天文数字。

  这一数字超过了2007年至2009年三年间的发行费用总和,也令券商在股市低迷的2010年遇到了一个大大的丰收年,挣得盆满钵满。

  据Wind资讯统计,除平安证券和国信证券的承销保荐费超10亿元外,中信证券等32家券商的新股承销收入也均超亿元,占目前58家券商的55.17%,而2009年承销收入过亿元的券商仅有9家。

  发行费超过去三年总和

  正所谓“三年口粮一朝入仓”。搭着新股“大跃进”的顺风车,包括券商投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在内的中介机构,都在今年赚足了“今后三年的钱”。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2月23日,今年进行IPO的347家公司,合计发行费用达到198.146亿元。超过了2007年到2009年三年发行费用的总和。

  比如农业银行(601288)一家的上市费用,就达到了9.7亿元;为农业银行实际募集资金的1.42%。而光大银行(601818)、中国西电(601179)的合计发行费用也达到了6.9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发行费用第四高和第五高的两家公司却均被中小板公司占据。发行6000万股A股的科伦药业(002422)和4010万股的海普瑞(002399)的发行费用居然也分别达到了2.296亿元和2.18亿元;分别占到两家公司募集资金的4.6%和3.67%。

  路演大摆“豪门宴”

  在所有上市公司中,发行费用占比超过10%的公司,均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

  发行费用占比最高的是双箭股份(002381),发行费用为9237.4万元,占到募集资金的14.4%。赛为智能(300044)、双龙股份(300108)、圣莱达(002473)、华谊嘉信(300071)四家公司的发行费用占比均在12%以上。

  数据显示,目前A股主板大盘股的集资额相对庞大,但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发行费率更高。今年23家主板IPO公司的平均发行费比例(发行费用/实际募集资金)为3%;而中小板204家公司的平均发行费率为5.9%,创业板则达到了6.7%。

  一投行人士向早报记者表示,由于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的估值更高,投行的议价弹性非常大。“尤其是几家风格凌厉的南方投行,因为主攻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上市,大受民营企业青睐。”

  据他表述,有一家创业板公司在2008年和某承销机构谈保荐费用时,签订的承销费率是7%。但在要向证监会上报材料前,该承销机构便提出“加价”的要求,“最终的费率达到了12%。即便如此,找该机构保荐的企业依然络绎不绝。”

  创业板开板的初衷是解决中小企业资金困境,但翻开创业板公司的路演可以发现,这些本应“缺钱”的公司,路演场地却是满眼的五星级酒店。

  双箭股份在深沪京三地路演,选择的酒店分别是深圳福田香格里拉酒店、上海裕景大饭店、北京金融街洲际酒店;赛为智能在北京、深圳两地选择的都是丽思卡尔顿,上海为裕景大饭店,且两家公司路演的时间均在年底高峰期。

  小盘股成投行“金饭碗”

  来自主承销商的统计数据,也力证了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IPO“大跃进”。

  平安证券和国信证券分别以主承销38家和32家IPO,成为今年入账最多的投行,也是仅有的两家入账资金超10亿元的投行。

  承销保荐费合计分别达到18.9亿元和12.157亿元。除平安证券和国信证券外,华泰联合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等32家券商的新股承销收入均超亿元,而2009年承销收入过亿元的券商仅有9家。

  保荐一家中小规模企业的成本到底有多少?

  一上海投行保荐人告诉早报记者,假设一单项目运作周期为一年,占据成本费用大头的保荐人费用(包括签字费,持续督导费用等)和项目组人员人力成本为500万至600万元(此为创业板项目人员配置),如果项目周期由于某种原因延至两年,则人力成本翻番。但即便如此,加上税金、综合成本、调查费用等,成本也不会超过1500万元。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2009年的IPO承销市场中,中金公司仅凭承销中国建筑一家,其承销保荐收入便登上榜首。但依靠大盘股盘踞天下的“金甲”并未成为今年的主流行情。

  今年发行费用最高的三只新股——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和中国西电均由中金公司主承销、联席保荐,但中金公司的承销与保荐收入合计只有7.03亿元,在券商IPO承销收入排行榜中屈居第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