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将继续清理就业歧视政策 促农民工公平就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获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有关部门将继续贯彻落实统筹就业和公平就业的指导思想,继续改善就业环境,加强就业服务,努力促进农民工就业。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转移农村劳动力保障农民工权益工作情况的报告》,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转发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报告。

  报告表明,为加快推进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推动完善市场服务体系,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进一步清理就业歧视政策,改善就业环境,保障农民工与城镇居民享有平等的就业机会。

  同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还加强了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今年,在全国162个县及部分乡镇(街道)开展了基层就业与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项目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城乡公共就业服务能力。

  报告指出,有关部门还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一是在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时,始终把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积极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各类所有制的中小企业;二是在制定产业政策时,坚持把引导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各类人员就业作为促进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目标,加大对现代农业和服务业的投入支持力度;三是壮大县域经济,加快小城镇建设,积极组织农民工参与农村公共设施和农田水利建设;四是实施“五缓四减三补贴”(即允许困难企业缓缴五项社会保险费,阶段性降低四项社会保险费率,使用结余的失业保障基金对不裁员的困难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使用就业专项资金支持困难企业开展在岗培训)就业扶持政策。

  据国家统计局监测调查显示,今年二季度末,全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数为1.57亿余人。下一步,将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对“五缓四减三补贴”等阶段性就业扶持政策进行总结评估,并结合形势发展,研究继续实施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