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一参一控”开始读秒 券商股权交易掀高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目前离证监会提出的“一参一控”解决日已不到10天,各大券商正利用最后时机,火线解决“一参一控”问题。

  在各界关注的民族证券股权转让方面,记者了解到,此前有多家券商对民族证券表现出相当大的关注,但在“竞标”过程中,终因实力差距败下阵来,受让对象将是三家实力雄厚的大型央企。在转让完成后,民族证券有望实现增资扩股,向现有的券商行业格局发出强劲挑战。

  在此之前,同为首都机场控股的金元证券和民族证券,拟采取合并方式解决“一参一控”问题,但终因民族证券第二大股东东方集团的“阻拦”,最终宣告破产,取而代之以出让全部股权的方式。

  北京产权交易所的转让公告显示,首都机场出让民族证券61.25%的股权,挂牌价格为16亿元。而从挂牌的受让对象条件看,要求2009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000亿元。单从受让对象条件看,未来入主民族证券的大东家实力不可小觑。

  除了民族证券外,为多家国字号企业所参股的国泰君安证券,近期也动作不少。包括葛洲坝、华能资本、国家电网等多位股东纷纷转让国泰君安股权,其目的均是为了完成 “一参一控”任务。

  此外,央企自身或借助旗下金融资本平台参股证券公司问题一直较为普遍,在大限日临近前夕,也加快了处理步伐。以近期出售国泰君安证券的国家电网为例,除直接控股英大证券外,此前还参股海通证券、长江证券等上市证券公司。此外,在湘财证券、世纪证券、渤海证券等股东名录中,也能发现国家电网的身影。而从今年6月份开始,国家电网迫于“一参一控”压力,通过二级市场及在产权交易所挂牌等方式,逐步处置旗下券商股权。

  虽然年底的“一参一控”大限并不针对汇金系,但离大限日只有两年半的当头,整合难度很大的“汇金系”将面临不小的麻烦,旗下参股或控股的银河证券、申银万国、国泰君安、西南证券、宏源证券等多家实力雄厚的券商,如果一并整合,势必成为行业的“超级航母”,对行业产生怎样影响无法评估。而即使要进行合并,中间要涉及相当复杂的利益协调工作,何去何从考验着当事人的智慧。

  分析人士表示,“一参一控”的逐步实施,将成为未来券商行业格局调整的主线。一方面,在完成股权变更后,A股有望迎来新的券商上市潮,而部分券商借助新东家实力,将彻底挑战现有券商格局。而像国家电网等央企退出券商行业,也能推动其做强做大旗下的金融平台,图谋更大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