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拆借利率飙升 银行间市场钱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虽然加息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靴子”还没有最终落地,但资金面已经开始紧张了。最为直接的表现在于银行间市场的银根开始紧张,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在近几日快速上升。

  分析人士认为,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突然紧张的原因在于大行对于流动性的抽紧,一方面来自于年底融出资金意愿的降低,另一方面则是对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措施的反应和担忧。

  银行间市场的信号足以为A股所戒备。中金在分析了当今的资金面状况后认为,央行连续紧缩流动性的措施收效明显,且未来仍有继续出台紧缩货币政策的可能,海外投资者热情和国内市场人气双降对短期资金供给的负面影响较大。

  银行间市场银根紧张

  近期,银行间市场各期限回购利率全线大幅飙升,上海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昨日跳升至3.2550%的高位,单日上涨70.17%,一周拆借利率更是大涨150.34个基点至5.6617%。

  事实上,银根紧张程度最近一两周在不断攀升。整体市场的加权平均利率已经逼近5%,多项加权平均利率创出了近三年以来的新高。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紧张在今年只发生过一次。二季度时,在央行不断从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累计近万亿的时候,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曾经走高过一段时间。但目前央票发行已经连续四周维持地量,三年期央票也在不久前暂停发行,这种情况下,银根变紧令人关注。

  有银行交易员表示,近期每天都在抢钱。由于本周流动性趋紧,一些资金融出方也开始转为净融入状态。近期除了少量银行还可以融出部分资金外,其他大行则继续停止融出资金。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大行行为的改变是近期市场流动性骤然抽紧的主要原因。理由在于,年底大行为了提高超储率可能会将更多的资金留在行内。而从做年报的角度来看,有些银行为了比资产规模,也会将资金留下。

  A股市场流动性承压

  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偏紧也会影响到A股市场。从今年二季度情况看,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的上行与A股的中期调整基本重合。

  中金公司认为,上海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迅速上行,说明银行间短期流动性正在收紧;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第十二期定期存款招投标利率创历史新高,达5.4%,存款招标利率高于贷款利率的现象也从侧面反映出近期宏观流动性不容乐观。

  进一步分析供求关系的话,虽然美国经济向好及韩朝冲突阴影不散,使得海外资金结束了连续14周资金净流入中国市场的状态。但中金指出,从目前形势来看,资金净流出可持续性不强,资金净流入中国股市的整体性趋势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

  从资金需求角度看,IPO规模有所扩大,增发压力也进一步加大,对短期市场资金面会造成较大影响。采写:南都记者 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