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常士杉或成2010年阳光私募冠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场风格转换频率过快 2008年、2009年排名靠前的阳光私募今年表现惨淡

  理财一周报记者/蒋颖博

  公募基金排名战争夺激烈,阳光私募排名战也一样争夺激烈。按照最新的净值披露情况,常士杉的世通1号、杨玉山的理成风景2号和王歆的混沌2号排名前三。不出意外,常士杉将获得2010年阳光私募冠军。

  阳光私募之所以能获取高收益,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操作灵活。也正是如此,阳光私募的分化较为严重,排名变化异常剧烈。王亚伟堪称公募常青树,但阳光私募界的“不倒翁”却迟迟未能出现。2008年以来,私募产品业绩的持续性较差,上一年做得好,在来年中业绩要么一般,要么就是冰火两重天。

  昔日阳光私募冠军今安在

  壹私募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08年中排名前1/3的产品,今年以来继续能够进入前1/3的不到40%。2009年的情况稍有好转,但比例也仅为44%,而且大多数产品的业绩只是差强人意。

  尤其对于昔日阳光私募冠军来说,情况似乎更极端,比如在2008年熊市中称王的金中和西鼎。

  金中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从事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及财务顾问业务的专业投资机构,公司于2007年2月成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0万元。其基金经理邓继军的操作手法以短平快为准,但他在2009年单边上涨的行情中,仅实现35.56%的收益,排名靠后。到了2010年,截至11月末,其收益仅为15.93%,虽然收益勉强挤进前1/3,但地位仍然尴尬,已经看不到当年的霸气。

  再来看2009年夺冠的新价值2期,虽然今年以来收益和排名都较为靠前,但不可否认的是,新价值系列的其他产品表现却异常低迷,排名多数在100名开外。

  此外,2008年中业绩表现优秀的中国龙系列也陷入持续两年的低迷状态,2009年排名靠前的睿信系列和淡水泉系列今年以来业绩表现同样一般,难言惊喜。

  阳光私募冠军为何轮流换

  在资本市场里,一种市场风格孕育着一批明星。通过对阳光私募管理风格的深入研究,壹私募网研究中心发现,并非这些昔日私募明星的运作能力突降,而是由于其跟不上市场变幻的潮流。

  2008年的熊市行情中,金中和、中国龙和星石这些保守稳健为主的私募大放异彩,新价值等激进派私募则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净值损失大多超过四成。但是在2009年中,行情突变,市场一路单边上扬,风水轮流转,新价值、龙腾等迅速翻身,成为2009年当红的明星,而金中和、中国龙和星石由于还在贯彻原来的保守策略,陷入低迷。

  2010年以来,市场风格再度变化,大幅震荡成为主旋律,呈现出“大盘股熊市、小盘股牛市”的格局,这对于擅长精选个股的私募,如世通、泽熙、鼎辉等相当有利,而之前的那些明星私募却大多陨落。今年排名靠前的产品中,几乎全部是新面孔。壹私募网研究中心认为,排名剧烈的变化缘于市场风格转换频率过快。但是对于大多数私募经理而言,惯性思维仍然存在,这导致管理方面的滞后,最后反映到收益和排名上的落后。

  但是,仍有一部分私募能够赶上潮流,不断根据市场变化来调整自身的投资策略,实现基金净值的稳健增长。如鼎锋资产旗下的鼎锋成长1期、程义全管理的理成系列和李鹏执掌的瑞天价值。

  最后,壹私募网研究中心刘进义告诉记者,多数的投资者都是追星一族,“谁今年做得好,明年就买谁的产品。”但这种投资理念是有误区的。

  “我们不否认冠军的明星效应,但在选择产品的同时,不仅仅要看到过去,更要看到未来。” 刘进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