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拟设200亿资金池保障地区人民币供应稳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讯 中国香港地区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昨日公布多项优化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措施。其中,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昨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金管局将会利用与中国人民银行(央行)的货币互换安排,提供200亿元人民币作为一个常设的资金池,为跨境贸易结算和支付提供人民币资金。

  陈德霖还称,跨境贸易结算参加行与客户进行贸易结算的兑换不足之数可以与清算行进行平盘,不过,参加行只可以为客户三个月内需要进行贸易支付给内地的交易通过清算行到上海购买人民币。

  金管局又要求,参加行的人民币长仓或短仓不可超过其人民币资产或负债的10%。

  金管局称,预计2011年第一季度需要到上海兑换的金额不会超过40亿元,但第一季度之后的可使用量会按实际情况评估。

  陈德霖表示,截至11月末,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已达2796亿元。通过贸易结算安排,支付到香港的人民币资金不断增加,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已有一定规模,基本上可应付企业的需求。

  金管局10月底宣布,接获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中银香港通知,今年人民币兑换年度配额80亿元已用尽。随后,各方普遍关注香港人民币清算行信贷风险集中的问题。

  陈德霖表示,金管局与中国央行已经就这个问题进行商讨,认为原则上能够以参加行在清算行设立托管账户的方式解决。金管局会与人民银行、清算行和参加行进一步商讨包括法律文件和程序操作等具体细节安排,希望能尽早在明年初落实。

  中国去年开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今年年中则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试点地区到20个省份,且不再限制境外地域。央行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额达到1265亿元人民币,较第二季的487亿元增长高达1.6倍,反映境外市场对持有人民币的需求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