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福州电动车售价明提暗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峡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张伟

  关注理由 榕城第二拨“限摩限电”即将正式实施,电动车换购又成热点。电动车商抢生意大战又起,个别店家突破政府1200元的电动车换购价上限,开出了1800元的高价,而对新车却暗中涨价,而且涨价的幅度超过了换购价的上涨幅度。也就是说,消费者以高价换购,看似得了实惠,其实掏了更多的钱。

  一辆新电动车 暗中涨了600元

  在福州仓山汇达广场对面的电动车一条街,记者推着一辆刚买了一年的九成新电摩,询问了几家店铺。出乎意料,换购价不一,1400元,1500元,甚至还有报出1800元的。而按照福州市规定,旧电摩最高可换购1000元,加上政府20%的补贴,也不会超过1200元。“我们少赚点,让利于民。”一个伙计告诉记者。

  这种“姿态”吸引了不少市民。在绿能电动车店,记者看到一位依伯在比较了整条街的换购价后,决定换购一辆绿能TDR334Z电动车。这款车标价2980元,依伯的九成新电摩可以在此折价1500元,也就是说,他只要再掏1480元,就可以推一辆新车回家。

  但是,记者在《福州市第二批目录电动自行车备案价格》中查到,绿能TDR334Z的报备价是2180元,如果配48V电池,加100元。如果配超威电池,加200元。也就是说,这款车型最高售价也就是2380元,眼下足足涨了600元。而该店的换购价只提了300元,一笔生意做下来,店家又额外赚了300元。

  这种“换购价明着涨,车价暗着涨”的情况,在多家电动车店存在。以本铃电动车为例,其备案的最贵车型是TDR023Z,使用12AH铅酸电池时卖2300元。而在本铃店面,最贵的一款车已经卖到3180元。除了“性能好”,工作人员说得最多的就是,“你这辆车,我给你换购价1500元。整条街不会有更高的了。”

  偷梁换柱,商家藏合格证涨价

  让你无处可查型号投诉

  记者暗访时,多数商家给一款车定了2种价格。仍以绿能TDR334Z为例,伙计告诉记者,如果要换购,就是卖2980元。如果是只买车,不换购,可以优惠价2780元购买。记者问了一句:“好像上周没这么贵啊?”伙计随即搭腔:“上周在做促销,现在结束了。”

  也有商家故意把车子的合格证“藏”了起来。在一家电动车店,记者发现,车上没有挂合格证,无法查到具体型号。工作人员向市民推销时,也都给车型冠以“天马”等中文名字。而物价部门备案的型号,都由字母和数字组成。如此“偷梁换柱”之后,即使消费者向物价部门查询,也无法查到相关资料。记者注意到,不仅合格证不见了,甚至连物价局严令的“明码标价”,能做到的商家也不多。多数时候,全靠店里伙计跟市民口头报价。

  涨价的花样层出不穷,商家却也在叫苦:“我们也是被逼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告诉记者,第一轮限摩限电时,福州一下子出现了上百个新的品牌,目前全市还有五六百家电动车店。市场已经饱和了,“ 一定会洗牌。”事实上,第二轮限摩之前,随着销售淡季的到来,很多小品牌已经卷铺盖走人。“客户都是认牌子的。我们要想生存,就必须先拉来客人。”这位经销商透露,“明涨换购价,暗涨车价”在业内早已不是秘密。前者是为了造成“让利于民”的假象,让店铺热闹起来,后者才是商家保证利润的关键。

  福州物价部门表态:擅自提价的商家,重罚

  12月14日,福州宣布,限电限摩范围扩大,包括闽江上7座桥梁在内,全部列为限行区域。尽管该限行政策要到2011年1月22日才正式执行,但福州的电动车市场已经逐步“回暖”。记者了解到,按惯例,冬天是电动车的销售淡季,但六一路上的一家电动车店店长告诉记者,上个周末,他每天都能卖出将近20辆车,这已经接近今年七八月份时的旺季数据。

  电动车销售量中,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市民换购。但是,记者了解到,不少商家对换购已现“畏难情绪”。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笔账,目前全市限行区域扩大,回收的二手电摩销路越来越窄。即使按照最高限价1200元(含政府补贴)换购一辆二手车,商家也要亏损300元到400元。因此,“对守规矩的商家来说,这种‘明着涨换购价,暗着涨车价’的做法,杀伤力很大。”一旦换购价格水涨船高,而老实商家不敢私自抬高车价,亏损就会骤增。

  昨天,记者从福州物价部门了解到,目前使用普通铅酸电池的达标车,备案价一般不超过2200元。即使考虑原料上涨,动辄涨价大几百元的做法,也是不合理的。部门负责人称,近期将在全市范围内做全面暗访,发现没有明码标价和擅自提价的商家,一定要重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