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舒圣祥:“最牛工资表”阳光下的侵占更可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舒圣祥

  看到这条新闻之前,本来还看到了一条好消息:国务院决定自2011年1月1日起,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10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左右确定,全国月人均增加140元左右;同时将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基本养老保险。对于备感通胀压力的企业退休人员及其家庭来说,退休金“六年七涨”显然是值得高兴的一件事。

  但是,高兴得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只能自己跟自己比。如果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比,“六年七涨”后的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不过是全国人均每月1320元左右,仍然还是没法比的。不仅退休后是这样,退休前更是这样——像深圳市住宅租赁管理服务中心那样 “人均年薪30万”的事业单位,与一般普通人的工资水平相比,差距也有如天壤。别说那些有名有号的工资津贴项目了,就是人家一个以“其他”命名的津贴项目,金额也高达14915元/月,这要多少个“月人均增加140元”才能消化得了呢?按这样的收入差距,别说“六年七涨”,就是“六年七十涨”,恐怕也休想与事业单位平起平坐。

  虽然该事业单位辩称这只是“废弃的草案”,但是谁都知道这样的草案不可能是空穴来风,道理明摆着:能准备发这么多钱,必然是因为小金库里有这么多钱;而既然小金库里有这么多钱,无论如何拐弯抹角,终归还是会进到自己人的腰包。最常见的法子,让单位职工都辛苦一下,做做“发票奴”,搞点假发票来换钱。今年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的审计报告,就抽查到了56个中央部门5170张列支金额为1.42亿元的虚假发票,而这些利用虚假发票套取的资金,主要皆是用于发放职工福利补贴。

  事实上,“人均年薪30万”在机关事业单位中,也许算不上“最牛”,之所以如此震惊网民,无非是少见多怪的缘故。对于这些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工资为何如此之高,公众普遍存在一个不解之问:为什么?凭什么?因为很多教科书都一再告诉我们,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基本是不会创造财富的,是纳税人在用钱雇佣并且养活着他们,凭什么他们的工资可以远超纳税人的平均工资水平?

  对此,深圳市住宅租赁管理服务中心的解释是,自己“自收自支,没有占用政府财政支出”,好像俨然一家自负盈亏的普通企业。可是,这份工资表之所以会曝光,就是因为“今年起将全面纳入财政部门预算管理”,居然厚颜无耻地说没用纳税人的钱,难道不是自打耳光吗?

  不妨先来看看这家号称 “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究竟凭着什么本事“收”到如此高额福利:住宅租管中心属于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下属正处级事业单位,主要负责深圳市财政投资建设的保障性住房、政策性住房及小区公共配套设施和商业用房的租赁、维修以及住宅产业化和政府单一产权出租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试问一下,这些让该中心赚个盘满钵满的租赁住房,究竟从何而来?难道不是用纳税人的钱建起来的国有资产吗?守着巨额国有资产发大财,然后“自收自支”,这种阳光下的侵占更可怕。要知道,最近就有报道称,深圳市福田区超过150户家庭退租公共租赁住房,原因是业主涨价而政府取消了租房补贴,部分夹心层家庭无力负担高房租。如果把深圳市住宅租赁管理服务中心全年员工工资的一半 (近1000万元)用来补贴夹心层家庭,能解决多少人的居住难题呢?

  公益性原本是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命脉,负责深圳市保障性和政策性住房租赁工作的管理中心,却居然成了“自收自支”的“个人福利单位”,这怎能不让“跑不赢CPI”的人们感到不满?“人均年薪30万元”VS“月人均增加140元”,看上去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可比性,然而,作为评价巨大收入分配差距的一把标尺,它仍然足以显现在权力自肥视角下的收入分配差距之大。

  收入分配改革已然被列入明年中央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但愿这场“人均年薪30万元”VS“月人均增加140元”的较量,能为收入分配改革提供一些方向性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