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单变保单现象减少 个别银行仍未下逐客令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河北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监会“叫停保险员进银行卖保险”新规已实施一个多月

  ■省会个别银行网点仍有保险公司人员驻点卖保险

  ■新规实施后“存单变保单”的现象减少,银保销量也明显下降

  银监会的一纸“逐客令”并没有把所有保险业务员赶出银行网点。距离银监会的发文已一月有余,省会多数银行网点已取消了保险员驻点,而销售人员把银保产品“吹上天”的现象也少了,不过银保产品的销量出现明显下降。但记者仍发现了问题,个别银行网点仍有保险员在驻点销售。

  11月,银监会印发《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以称《通知》),要求商业银行不得允许保险公司人员派驻银行网点。

  问题

  个别银行仍未下“逐客令”

  《通知》明文禁止了银保驻点销售。

  记者昨日走访了石市多家银行网点。《通知》下发后,大部分寿险公司的银行驻点销售人员已经撤回,不过还有个别的银行网点停留着保险员。

  在一家银行网点,当记者拿起摆放在展览架上的保险宣传页时,一位身着便服的人员走到记者身边询问记者需要什么产品。记者表示想了解一下保险理财产品,该人员随即拿出一款产品进行介绍。记者在询问中得知,该人员是保险公司营销员,而其推荐的产品便是他们公司推出的一款银保产品。当记者进一步追问,她是否天天在银行网点驻点销售时,该人员表示,现在监管部门不允许天天驻点,但她同时又说,只要记者需要时能在网点找到她,通过银行工作人员联系,她也可随时过来。

  改观

  “存单变保单”现象减少

  据了解,银监会出台此规定主要是为规范银保产品销售。在防止销售误导方面,《通知》规定,银行不得将保险产品与储蓄存款、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混淆销售,不得将保险产品收益与上述产品简单类比,不得夸大保险产品收益。不得以抽奖、送实物送保险方式进行误导销售。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由于仓促上阵,有的银行网点的员工对保险产品不甚了解,在介绍中也存在模糊不清、夸大概念的现象。有的个别银行网点则推出买够一定金额的保险产品就可获赠银章的活动。不过在销售中,银行员工多数不像保险营销员那样夸大其辞,诸如保险产品与储蓄产品等其他产品混淆销售,简单类比,“存单变保单”的现象减少。

  影响

  银保收入明显下滑

  “自从新规实行后,寿险公司的银行驻点销售人员的撤回,对银保产品的销售影响很大,银保产品销量明显下滑。”在昨日的走访中,多家银行的网点人员都表示,新规对银保产品的销售冲击很大。有银行人士透露,该网点销量下滑了约30%。

  “银行员工虽然培训过,但毕竟赶不上专业的保险营销员,销售技巧相差很多。”有业内人士分析,银行员工同时销售银行理财产品、基金等,不会像保险营销员那样专一地推销保险,对银保产品的销售产生影响。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取消驻点销售对银行也有压力,毕竟驻点销售人员还承担着专业的售后服务工作,银行方面恐怕一时间还没有这么多人手。

  监管

  发现违规行为将查处

  河北银监局相关人士表示,一旦发现银行网点存在违规行为,将马上进行查处。

  据这位人士介绍,在银监会发文之后,银监局曾经进行过市场检查。各家银行在发文后,马上进行了整改。今后银监局还经常会进行市场检查,如果在检查中发现违规行为将进行处罚。(本报记者 王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