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辉立证券:中国太保利润增长稳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辉立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辉立证券 陈星宇

  根据中国太保(或“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看,中国太保的保费收入增长稳定,第3季度相比前两季度的利润增长有所趋缓,这主要是由于保险储备金拨备高于预期,以及当期投资回报率较低所致。

  截止2010年9月末,中国太保的累积毛保费收入较2009年同期上升约46%至人民币1,080.98亿元,而累积净已赚保费收入也同比上升约46%至人民币915.64亿元,但较2010年6月的同比增速大幅了近88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于2009年第3季度的高基数导致今年第3季度的同比增速有所下降。

  第三季度末公司的投资收益为人民币128.61亿元,同比下降了约12.4%,而保险储备金拨备高达人民币518.79亿元,比2009年同期大幅上升了72.50%。

  不过,总体看中国太保的业务发展稳定,资产规模持续增长,目前的估值水平较合理,以加总估值法计算,我们维持中国太保“买入”评级,其12个月目标价仍为40港元,较现价有约33%溢价。

  保费收入增长稳定

  总体看,中国太保的保费收入增长稳定,在财寿险的市场份额总体看较为稳定,但目前寿险市场受到来自新华人寿及泰康人寿的巨大挑战。

  截至2010年10月末,中国太保的财险及寿险保费收入分别为人民币426.44亿元及798.73亿元,分别较2009年同期大幅增长约42.11%及46.14%。同去年同期的增长率相比,有明显的上升,同时环比2010年9月的保费收入增速,也维持较稳定的水平。

  在寿险保费收入中占比最大仍然是分红型产品,截至2010年上半年末,中国太保的分红型保险产品保费收入占总寿险保费收入约80%,而万能险的占比则最少,占总寿险保费收入比重不超过0.1%。

  而从产险的保费收入看,机动车辆险仍是产险保费收入的主要构成,截至2010年6月末,中国太保的财险保费收入为人民币270.7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5.1%。其中,机动车辆险保费收入达人民币202.42亿元,同比增长50.6%,占财险总保费收入的74.75%,较2009年同期增长了约2.7个百分点。

  中国太保在维持财险保费收入持续增长的同时,其成本控制能力较好,综合成本率低于中国财险及中国平安财险。截至2010年6月末,中国太保财险的综合成本率约为94.5%,分别较同期的中国财险及中国平安财险低2.2个百分点及2个百分点。

  资产规模持续增长

  中国太保的资产规模仍保持较快的增长趋势。

  根据中国会计准则,截至2010年9月末,中国太保的总资产达人民币4,568.28亿元,比2009年末增长了15.02%,较6月末上升了5.38个百分点,但低于同期中国平安的总资产增速2.44个百分点。

  投资资产规模增长稳定

  中国太保的投资资产规模增长稳定,截止2010年9月末,投资资产总额达人民币3,958.96亿元,较2009年末增长8.2%。

  不过由于中国太保的投资策略较为保守,其在固定收益类投资及存款类资产的比重较大,而对股权型投资较少。截至2010年6月末,集团的股权型投资占总投资资产的比重为10.9%,较2009年末的比重下降了1.4个百分点,同时低于同期中国人寿的11.2%。

  风险

  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市场地位受到竞争者挑战;

  投资组合收益下降。

  估值

  总体看,中国太保的利润增长较为稳定,成本控制能力较强。我们以分部加总的方法计算,中国太保的寿险估值约为32港元,加上财险及经纪等部分的估值,我们给予中国太保12个月目标价为40港元,较现价溢价约33%,相当于2011年每股收益的29.1倍及每股净资产的3.2倍。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