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本抬升及内外价差修正 油脂存在补涨空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13: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浙商期货 朱金明

  近期,国外油脂表现强劲,美豆油、马来西亚棕榈油价格双双创出新高,但是国内油脂期货市场却表现平淡,多数时候都是跟随股指及其他商品走势。在国内政策调控没有放松之前,笔者预计油脂短期难有趋势性行情发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政策调控的措施及力度趋缓之后,国内油脂存在补涨空间。

  供需紧平衡,油脂牛市根基仍在

  美国农业部11月全球油籽供需报告显示,2010/2011年度主要油籽油料的产量和消费量情况中,油菜籽、葵花籽产量略小于需求量,其他油料作物的产量略大于消费量。根据历年来的榨油供应比例和出油率,我们将油籽的期末库存折成油来看,2010/2011年度整体植物油(含油籽折油)的期末库存较上年度出现小幅下滑,库存消费比更是跌破15%,为26年来最低点。由此可见,油脂整体供需平衡偏紧的格局将是后期价格走高的最有力支撑。

  除此之外,后期不利天气可能带来更多的炒作题材。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和拉尼娜现象之间迅速的转换,导致世界的气候平衡被打破,干旱、降雨、洪水和霜冻出现的频率远远高于正常水平。中国旺盛的进口需求一度推高美豆,后期随着美国农业部对南美大豆产量的预测与调整,大豆供需平衡有望进一步趋紧,美豆可能再度突破上行。拉尼娜天气可能损及棕榈油产量,并且已经在MPOB的月度报告中有所显现,主产国马来西亚棕榈油11月产量下滑,库存趋紧并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处于季节性低位,已经使得BMD期价屡创新高。种植效益低下将导致国内冬播油菜面积难以提高,虽然现在公布的为面积稳中略增,但还有修正的空间,且后期天气将决定最终产量。

  油脂市场政策调控压力不减

  今年下半年,国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随后国家各种调控政策频繁出台,主要形式有油脂油料储备的抛售、重点企业座谈会等,政府还可能于近期向市场平价投放毛豆油以帮助小包装油精炼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可见国内物价调控政策的压力仍然有增无减。在这种物价调控的政策引导之下,近期无论是粮食收购市场还是农产品批发、零售市场,价格的回落带来了涨价预期的明显减弱,囤积炒作行为一定程度上得到抑制,调控初见成效。

  需要指出的是,这种政策的调控手段总会有趋缓的时候,届时油脂价格将会有一次重估。另外,无论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都在强调明年要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稳步提高粮食收购价格以及确保农民稳步增收。这也意味着随着农民收入的增加,农产品价格将会呈现出稳中上涨的态势,从而使农产品期货价格的底部区间得以抬升。

  内外严重倒挂有待后市修正

  今年七八月间的油脂价格曾经出现内外倒挂,当时是由于国内豆油、棕榈油库存高企,油脂内外价差一度倒挂千元。眼下,植物油市场又一次面临同样的问题。由于供需基本面趋紧,国外油脂油料价格没有明显的调整,仍在不断的走强,但是国内却是明显受到政策压力,期现价格难以上行,这使得目前豆油、棕榈油内外价差倒挂将近千元的态势,如广州港棕榈油现货价格在9400元/吨左右,1月船期的马来西亚棕榈油进口成本估算价格大约在10250元/吨。

  从上次的经验来看,这种千元价差的内外倒挂并不能持久,这种不合理的价差结构将在今后得到修正,很大的可能是通过国内补涨来完成。因为国内的需求并没有发生变化。同时,在进口利润匮乏的情况下,国内油脂供应有阶段性减少的可能,这将使国内供需格局出现转变。因此,在目前国内油脂内外价差大幅倒挂的背景下,国内植物油市场来年走强仍然可期。

  资金再度入场将是做多良机

  在物价稳定之际,资金对农产品价格的炒作趋于缓和,表现在期货盘面上即是各主要农产品品种持仓的大幅削减。自物价调控及期货市场调控以来,油脂期货的持仓成交都出现了大幅的下滑,期间即使在商品整体出现放量走强的情况下,油脂期货的资金介入迹象也十分不明显。目前油脂上的持仓基本是稳定在低位,豆油各合约总持仓从最高100万手左右下滑到50万手附近之后,逐步企稳回升。在政府的管制措施没有放松的情况下,没有资金的配合,年前的油脂很难有趋势性上涨。

  综上所述,油脂供需平衡趋紧仍将支撑油脂价格上涨,国内植物油市场后期将跟随成本抬升及内外价差的修正而呈现出稳中有涨之势。目前物价调控及粮油拍卖政策仍然使国内油脂市场面临较强的压力,短期难以出现趋势性的大幅上涨。技术上压力区间在前期高点附近,投资者可密切关注后期随着成交及持仓的放大,如果资金重新入场,放量突破的行情仍然可以期待,国内油脂存在补涨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