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底央企房地产清退忙 中石化再现1元转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2月24日消息,元旦将至,央企清退旗下房地产业务的步伐突然加速,仅本周通过交易所挂牌转让的就有华润总公司、中国商飞、南光集团等。昨日,中石化旗下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也在上海挂牌拟转所持河南华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债权。

  中石化再现“1元”转股

  公告显示,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郑州长江置业有限公司和浙江新钱塘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持河南华诚25.17%、37.415%和37.415%的股权。而中石化转让底价由标的公司25.17%股权及16,165.9万元债权组成,标的公司25.17%股权转让底价为人民币1元。

  资料显示,河南华诚连续2年亏损状态,截止到今年11月份,河南华诚利润为-2820万元,所有者权益约为-3.06亿元。

  而这并不是中石化第一次出现1元转让股权加转移债权的项目。就在国资委发出“清退令”后不久,中石化曾以1元挂牌价,转让旗下珠海市华瑞物业建设有限公司50%股权及1460万元债权。由此被质疑国有资产流失,中石化此后解释称,1元转让是因为该企业已资不抵债。

  而今日上海产权交易所北京总部徐女士告诉新浪财经,珠海市华瑞已经被转让。

  清退工作庞大

  在3月18日国资委针对下属78家央企发布“清退令”,并未给出具体的时间表。一名央企内地产部门人员当时私下评价“并不着急,还有很多项目可以慢慢做”。

  而4月12日78家央企递交“退房”方案的“大限”,但也并无下文。时隔九个月,仅陆续零星有央企在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旗下地产子公司。

  而随着2010即将结束,央企清退开始活跃。日前中远集团彻底售出所持远洋地产股权, 成为央企退房第一例。而据新浪财经统计,仅在本周就有华润总公司、中国商飞、南光集团和中石化先后挂牌欲转让5家地产子公司股权。

  尽管如此,业内认为清退工作还是庞大的。以中石化为例,其非上市资产管理平台中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资产多达1000多亿元。涉及炼化、销售、科研板块企业等66家,连同集体企业、社区、物业、市政、土地房产等。这部分资产并没有详细的公开信息。

  而中石化下属各分公司大多与房地产有瓜葛。从员工自建房,到建厂房以及在各个主要城市购买写字楼作为总部,再到自建酒店、物业管理,中石化以各种途径逐渐渗透到房地产业务也就不足为奇了。(洁琳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