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津岁末房屋租金同比上涨17%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报讯【记者 安元 实习生 褚道雄】经历了9、10月份的租金上涨,从11月下旬开始,本市房屋租金开始小幅回落,房屋租赁成交量也有十几个百分点的下降。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眼下房屋租金价格仍高出17%左右,淡季行情中依旧显示出楼市强势走向的余威。

  租房市场淡季不淡

  2011年元旦将至,想要租房住的李小姐花了半个月的时间也没有找到合适的房源,地产中介经纪人告诉她,市内六区月租金在2300元左右的一居室房源只要挂牌,不出一天就会被订出。

  往年年末,天津的房屋租赁市场都会进入淡季。不过,尽管从今年11月份开始,房屋租金已经比9、10月份下降近一成,但12月份的岁末行情却又开始微涨。来自几家地产中介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前三周本市房屋月租金水平达到2934元/月,环比11月上涨了2.07%,市内六区租赁每套月均租金则达到3037元。 截至12月21日,天津市多家房产中介的业务统计数据综合显示,至12月全市房屋租赁市场交易总量连续4个月出现下跌,环比跌幅约为2%左右。租金方面,月租金价格创下淡季新高,达到2934元/月,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7.36%。

  区域租金外降内涨

  “11、12月份房租水平比9、10月份总体下降5%-8%左右,但各区域变化也各不相同。”我爱我家地产经纪公司企划部经理陈萌表示,环城四区租金降幅较大,可达10%左右,但市内六区的租金基本比较稳定,部分区域甚至还有小幅上涨。

  业内人士分析,环外住宅因为性价比高而销售乐观,但租赁市场更加看重交通、配套、购物、工作等实际入住条件,因此地段作用在租赁市场的影响力比地产买卖时更加明显。“南开区五马路小学附近一套30多平方米的一居室现在租金大约1500元,而4月份时该区域同等条件的房源租金只有1300元左右。”链家地产经纪人陈小姐表示,租赁市场眼下受到楼市销售情况的带动而行情看涨,且今年租赁市场价格已经比去年高出近两成,这就必然会导致年底淡季多数地区租金回调。“近期的租金小幅下降预计会持续到春节,节后工作期重新启动会带动租赁市场再度升温。”

  三动力顶房租高位

  尽管比金九银十租金略降,但今年房屋租赁市场价格仍远高于去年,且今年岁末淡季价格降幅比往年也更小。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租赁市场房租居高主要由三方面动力形成。

  首先,进津求职的外来人口不仅再集中于春节过后或8、9月份的大中专院校毕业高峰期。随着实体经济的逐渐复苏,就业岗位也逐渐增多,外来人口进津求职逐渐常态化,季节性越来越淡化,从而形成求租房屋的季节性弱化,淡季和旺季的区别不再那么明显。

  其次,今年春节提前,部分有经验的老租客为了避开春节后的租赁高峰而提前换租或续租,旨在锁定租金,避免春节后租金的大幅上涨。这就让年末淡季的租金降幅不像往年那么明显。

  另外,多条新建轨道交通都将在年末岁首开通运营,交通条件的改善也使不少租客选择换租到郊区的轨道交通沿线居住,以节约租房成本。这样的集体动迁也是让整体市场活跃的刺激因素,从而让租赁市场价格居高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