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要求两节期间加强维护价格稳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刘丹

  国家发改委12月24日发布通知,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继续加大清费降价工作力度,清理和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过高收费标准,维护市场价格保持基本稳定。

  通知指出,各地要全面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确保所有收费公路对整车合法装载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通行费,进一步规范和降低集贸市场摊位费和超市进场费,切实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

  通知强调,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货源的采购和调运,充实必要的储备和库存,确保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维护市场价格保持基本稳定。

  另一方面,要通过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以及提高最低生活保障等方式,妥善安排好低收入群体生活。

  通知并指出,各地要依据新修订的《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有针对性地选择粮食、蔬菜、液化气、食用油、肉禽蛋奶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当地群众喜爱的地方特色食品,柴油、化肥等生产资料,公路、水路客运和城市公交、出租车等交通运输服务,以及与旅游相关的住宿、餐饮、购物、停车、景点门票等领域作为价格监管的重点。

  并且,要坚决抑制不合法不合理涨价行为,严肃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行为。这些行为包括经营者在生产自用外,超出正常的存储数量或者存储周期,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价格发生异常波动的商品的恶意囤积行为;以及合谋涨价、串通涨价、变相涨价等违法行为。

  通知还要求建立更加灵敏的价格监测预警体系,提高价格监管快速反应能力。

  发改委昨日表示,明年要加强农产品市场价格监管,重点整顿粮油、棉花、蔬菜、农资流通和价格秩序,清理规范农产品电子交易市场,并要强化民生价格监管,突出医药价格、教育收费、银行收费等检查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