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车主切莫随意揽责 商业三者险保额最好不低30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成都绕城高速137车追尾、成渝高速30车相撞、成乐高速24车追尾……由于大雾因素,近期陆续发生数起多车追尾事故,引发广大车主强烈关注。昨日,有车主致电本报询问,对于这种多车连环追尾,保险公司将如何处理?理赔的手续是否很麻烦?

  针对车主的疑问,四川保险业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连环车祸的保险处理流程并不复杂,但车主切记:对于不是自己的责任,一定不要随意揽责,以免在今后的理赔中产生纠纷。

  连环撞如何理赔?后车赔前车

  “发生连环撞车事故,车主首先应保持冷静,并第一时间向交警和保险公司报案。”商众车险理赔专家沈婉玉如此提醒说。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理赔部的刘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像这种多车连环追尾的大事故,保险公司的理赔依据主要是交警的事故责任认定书,对于车主来讲理赔过程并不复杂。

  据悉,对于多车连环追尾,如果不涉及人员伤亡,一般采取简易处理方式,保险理赔上通常的做法是由后一辆车承担前一辆车的损失。举例来讲,如果是10辆车连环追尾,则拆分成9次双车事故,每次事故中,前车无责,后车全责,以此类推,届时,车主只要持交警的事故责任认定书即可到保险公司办理理赔手续。

  此外,在一些事故中,也有可能后车承担前面所有车的损失,比如,前两年曾发生一个案例,在一个红灯路口,有14辆车排队等红灯,第15辆车刹车不及,造成15辆车追尾,此事故中,前面14辆车无责,由第15辆车承担前面14辆车的全部损失。

  刘先生提醒,遭遇连环交通事故后,车主对于不是自己的责任,一定不要随意揽责,以免在今后的理赔中产生纠纷。

  商众车险理赔专家沈婉玉表示,除前车承担后车损失这种处理方式外,还有一种比较少见的处理方式,比如,后车追尾前车,由于未设置事故标志等原因,又造成再次追尾,交警有可能判定后面的第二辆车和第三辆车是同等责任。

  三者险最好备足30万元

  一旦发生连环车祸,损失动辄上万,而如果撞了奔驰、宝马等好车,损失更大。据此,沈婉玉提醒说,车主最好买足商业三者险,以此转移车主的风险。

  据介绍,目前不少车主为节省保费,通常只买交强险。只投保了交强险,没有购买任何商业车险的这类车辆,也被称为“裸奔车”。沈婉玉表示,我国交强险制度中共有四项责任限额:第一项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1万元;第二项医疗费用赔偿限额1万元;第三项财产损失赔偿限额2000元;第四项无责任赔偿限额:死亡伤残1.1万元、医疗费用1000元、财产损失100元。从以上看出,交强险针对财产方面的赔付只有2000元,这对于小的擦挂事故还可以赔付,但对于像连环车祸这样的大事故往往无能为力,超过2000元的部分车主只能自掏腰包。因此,提醒各位车主:“裸险”不可取,保险最好尽量买齐。

  “对于成都地区的车主,去年我们建议至少购买20万元的商业三者险,今年随着物价水平的提高,我们建议最好购买30万元的,以转移车主的风险。”沈婉玉建议。(作者:成都商报记者刘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