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辜胜阻谈新医改两大关键:回归公益和强基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辜胜阻:回归公益和强基层是新医改的两大关键

  日前,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副主任委员、经济学家辜胜阻在审议中指出:当前医药卫生体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医疗资源配置失衡造成“看病难”和医疗服务的公益性缺失造成“看病贵”。要保障新医改的深入、持续、稳步向前推进,必须使医疗服务回归公益性,建立起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和利益补偿机制,通过强基层改变医疗资源配置的失衡格局。

  辜胜阻认为,目前,我国医疗资源配置呈现“倒金字塔”型,优质资源主要集中在大中型医院,城乡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条件、技术实力相对较弱,服务能力不强,从而使得医疗服务市场呈现“基层医院无人问津,三甲医院人满为患”的就医格局。有专家估计,在大医院门诊患者中,50%以上得的是常见病、多发病。城乡居民难以有效享受方便、实惠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既面临“看病难”,也面临“看病贵”的问题。据有关数据显示,2009年,部、省、市属医院门诊次均医疗费用和出院病人平均医药费分别为县级医院的2.8倍、2.2倍、1.5倍和5.1倍、4倍、2.4倍。

  辜胜阻指出,当前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全民享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目标,充分强调“强基层、保基本”的宗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引导其转变服务重心,提高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和管理居民健康的技术实力。这一制度的实施有效地提高了医疗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使基本医疗逐步回归公益,让城乡居民切实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惠。国务院的报告指出:零差率销售后的基本药物价格平均水平下降30%左右,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患者的医疗负担,同时也逐步改变“以药养医”的利益分配格局。

  辜胜阻说,在建立基本药物制度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以后,必须通过政府的投入实现“有退有进”,保障基层医疗机构的正常运行和提高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有关研究表明:从20世纪90年代下半期到现在,政府财政投入在全部医疗支出中所占比重仅为15%-18%左右,占GDP不到1%(发达国家对公共医疗财政投入则占GDP近8%)。农村的乡镇卫生院收入中,药品收入比重占到70%以上。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以后,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建立多渠道利益补偿机制,推进人事制度、管理制度、绩效考核等方面的配套改革,保障基层医疗机构正常运行和医务人员合理待遇水平,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设备更新、人才培养等领域的财政补助,实现以政(府)养医,避免基层医疗机构收入“断档”。

  辜胜阻强调,要保障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更深入、稳定、持续地向前推进,必须改变资源配置失衡问题,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和利益补偿机制,避免利益格局由“以药养医”演变为“以设备养医”、“以服务养医”、“以患者养医”。落实基本药物制度,既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医药采购权的适度集中,强化集中批量采购优势,也要不断推进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实现权利平衡制约;既要明确规定各省级政府部门和采购机构对基本药物采购负有全面、直接的责任,也要广泛听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意见和建议,保障药物采购能满足实际需要;既要加强有关部门对采购主体和采购过程的内部监督,也要强化社会公众的外部监督,健全基本药物采购信息公开制度,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采购市场环境。(王敏 马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