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携程商务不见卡交易被利用 升额度被交易1240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通讯员 章伟聪 晨报记者 陈文

  为了更高效和便利,信用卡“不见卡交易”已经成为了新的支付方式。但是,这却由此改变了一些人的人生轨迹。男青年朱某利用携程商务的这种支付方式,用网上骗取和收买的信用卡人身份信息,买卖机票赚钱。他第一单生意,就致使被害人信用卡“被交易”1240元。近日,长宁法院以信用卡诈骗罪判处朱某有期徒刑9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QQ聊天“取生意经”

  今年22岁的朱某,有一个富裕而温馨的家。父母从事个体经营,生意不错;姐姐任职公司法律顾问,收入颇丰。在家人的关爱下,朱某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

  高中毕业后,朱某想自己创业。怎奈眼高手低,一直零打碎敲的没有起色。因为做过信用卡推销工作,朱某平日QQ聊天喜欢在“银行”“金融”群里“混一下”。

  今年3月,朱某在网上看到有人发广告,称可以帮别人提高信用卡额度。朱某特意打电话给银行咨询,才得知,所谓的提高信用卡额度,其实就是申请开通信用卡的“超限”功能,不需要花钱,但许多人对此并不知道。于是,朱某依葫芦画瓢,赚点“手续费”。

  然而,有限的“手续费”让朱某没有什么感觉。他进一步追问那些发广告的人,才得知他们帮人提升信用卡额度的真正目的,是获取持卡人的身份信息,然后通过网上订购机票来牟利。

  难怪有价格这么低的机票,原来如此!朱某茅塞顿开。

  作案前先搜索是否算犯罪

  虽然并不实际持有他人的信用卡,整个交易过程也无需与人当面交易,但毕竟是偷偷用别人的信用卡买机票,直觉告诉朱某这样做是“不对的”。为此,朱某上网查询,想知道是否已经有过这样的案例和判例。

  他输入“信用卡”、“订机票”等关键词,通过各大搜索引擎进行搜索,结果没有查到相关报道。朱某悬着的心放了下来。“这样做虽然不好,但还不至于触犯法律。”朱某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后,决定动手了。

  为了确保成功,朱某用自己的信用卡,登录携程旅行网订票系统进行演练,发现果然不需要输入密码,只需提供持卡人相关信息就可以轻松购票。

  此后,朱某在QQ聊天室里打出了“提升信用卡额度”的幌子,广为搜罗持卡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信用卡卡号及有效期等信息。然而,这些急于提升信用额度的刷卡族,其信用额度大都已经透支,朱某在订购机票时很少能够成功。朱某开始转而向“QQ好友”直接购买信用卡信息。

  3月12日,朱某的第一单生意成功,被害人信用卡“被交易”1240元。之后,朱某频频通过携程旅行网订票系统,或者拨打携程公司订票电话,冒用他人信用卡购买国内机票,然后向订票人收取票款获利。

  朱某累计交易金额达1.6万余元,其中6000余元交易成功,其余因持卡人投诉或者携程网风险控制没有完成。

  看守所里终“梦醒”

  6月11日,朱某在家中被警方抓获。面对警察的突然到来,朱某很是诧异。直到被关进看守所,朱某方才如梦初醒,特别后悔,“心里特别难受,我想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但是,这时才悔悟已经迟了。

  12月21日,长宁法院认为,朱某采用骗取、收买等方法获取他人信用卡信息资料,通过互联网、通讯终端设备等途径,冒用他人信用卡骗取飞机票后予以销赃,数额较大,已构成信用卡诈骗罪。鉴于自愿认罪,并已退缴违法所得,法庭酌情作出以上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