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前11月物价同比涨3.1%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统计局发布数据,1~11月我市物价同比涨3.1%,其中食品涨6.1%

  本报讯 昨日,市统计局公布我市前11月国民经济运行简况,物价仍然是市民关注的焦点。据统计,1~11月,全市物价同比上涨3.1%,其中食品涨了6.1%,是拉高物价的主要因素。环比来看,前11月的食用油价格比前10月上涨了8.7%。  八大类商品六种在涨

  前11月,我市CPI同比上涨3.1%,较前10月上升了0.2个百分点。具体来看,食品仍然是拉高物价的最主要因素,同比涨幅最高,达到6.1%;其次是包含装修、物管等费用的居住类价格,前11月的同比涨幅也达到5.1%。记者注意到,除了衣着、交通和通信两类商品价格呈下降趋势外,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烟酒及用品、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都在涨。

  环比来看,前11月,食品类商品中的大米、猪肉、食用油的价格较前10月又有所上涨,其中食用油的涨幅最高,达到8.7%。据记者了解,11月初,包括金龙鱼、红蜻蜓、鲁花等在内的食用油品牌曾进行了一次集中调价,价格涨幅普遍超过一成。

  今年CPI仅一月份没上涨

  记者查询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发布的历史数据看到,今年1月,我市物价曾出现短暂下跌,跌幅为0.1%。随后逐月走高,到4月份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接着5、6、7三个月涨幅均维持在3.8%的水平。从8月份开始,物价涨幅跃至4%以上。直至10月份,CPI同比上涨达到4.1%,其中食品涨幅更是高达9.1%,创下今年以来新高。

  年初时,国家曾提出全年CPI同比涨幅控制在3%以内的目标。按我市目前的物价走势,全年3%的目标是否能实现?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重庆工商大学统计学教授陈正伟。陈表示,依据经验,12月份CPI要低于1~11月的平均值,即低于3.1%,才有可能实现全年增长3%的目标。“但是,按往年惯例,一般到年底时,物价都有上升趋势,这样看来,CPI可能还会走高;但另一方面,从12月份开始,从国家到地方都频繁出台措施抑制物价过快上涨,比如国家发改委召集食用油巨头开会,严禁两节前涨价;市内国有农贸市场响应政府号召,从本月开始降低了摊位费;各大超市也推出了‘一元菜’等,都对平抑物价起到了作用。”因此,能否将全年物价控制在3%的涨幅内,目前还无法定论,但陈认为:“即使超过3%,也不会超出多少。”

  相关新闻

  楼市调控效果显现 前11月开发投资增速环比回落

  市统计局公布的今年前11月我市国民经济运行简况显示,1~11月,我市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近三成,但用于开发投资的金额增速却较前10个月有所回落。

  数据显示,1~11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了8.6%;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9.9%。就开发投资来看,前11月,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380.16亿元,同比增长32.8%,但较1~10月回落0.9个百分点。

  市统计局专家称,开发投资增速回落,和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没有松手、开发商观望情绪仍然比较浓厚有关。

  另外,虽然物价高企,但市民的消费热情并未受到多大影响。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1月,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9%,增幅较前10个月有所扩大。

  1~11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608.77亿元,同比增长18.9%,增幅较1~10月高出0.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高出0.4个百分点,较全国高出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宿餐饮业前11个月共计挣了404.38亿元,同比增长17.3%。

  本组稿件由首席记者 罗恒 实习生 刘馨鸿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