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六措施稳物价 专家称仅短期有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民网·独家报道】国家发改委推出六项措施稳定明年物价,包括监管农产品市场价格、推进反垄断价格工作、出台新的价格法规等。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明棋认为,用行政手段调控价格只能在短期内起到一定效果,但长期无法控制物价上涨。

  据了解,发改委明年将加强农产品市场价格监督,重点整顿粮油、棉花、蔬菜、农资流通和价格秩序。

  徐明棋说,发改委此次运用行政手段调控市场价格,对维持价格稳定有一定效果,能抑制涉及民生的产品价格的涨速,抑制哄价格、投资等行为,但无法真正起到控制物价上涨的作用。“从根本上解决物价过快上涨,还是要从货币供应、民生产品的供应,实现公平竞争,理顺市场运作关系。”

  徐明棋认为,行政手段不应频繁用于干涉市场价格,而应该是用来完善市场。但他强调,在货币发行过多、生产成本逐渐加大的形势下,物价下降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他预测明年上半年CPI仍将在5%左右,物价压力比今年更大。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主任华民认为,物价飞涨的根本原因是体制问题和流通渠道问题。他说目前涨价最快的产品都是垄断行业的,如22日再次涨价的汽、柴油。同时,流通渠道不通畅、不发达也是造成物价高涨的原因之一。

  在他看来,发改委的措施只能短期稳定物价涨幅,要真正控制物价,就必须进行体制改革,打破垄断,让市场良性发展。(新民网记者 高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