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堵车外地人让路 失公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2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本报评论员 龙军

  大城市拥堵,既浪费石油资源,又影响工作效率,还降低了城市人的生活质量及幸福指数。因此说,政府采取措施治理拥堵状况,理应得到人们的拥护。

  然而,从北京出台的治堵政策来看,其中部分规定显然有失公平,因而也引起不少质疑。

  不公正的主要政策在于对外地人的限制性条款,有人认为是对外地人的一种歧视性规定。

  首先,北京规定,外地人在京购车上牌,需要连续五年以上的在京工作年限,这就意味着在京工作五年以内的外来人口,无论何等充足的理由,都是完全没有资格在北京购置车辆并上牌的,那么,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就被排除在购车一族之外,是对他们的不公。

  其次,外地车辆在北京行驶,早晚上下班时间不准进五环以内,且包括五环在内。这一规定更是对外地车辆的更大不公。北京要不是因为是中国的首都,要不是因为各部委都集中在这里办公,要不是各省市区及地市政府有办事处在这里联络,要不是有外地若干企业在这里发展,要不是有些外地的精英人才到这里上班,外地车都跑北京来干嘛?既然外地车也是为了党和国家的事业,为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才行驶在北京的路面上,为何又要首先限制他们的出行时间呢?难道外地车在北京的路面上,就全是来旅游的吗?

  其实,北京在治堵措施中可以有N多种比这更好的选择,而且国际国内其它大城市也都有成功的经验。比如有的地方在早晚班时间,辟出专门的公交车道,加大公交运输力量,让公交出行更方便快捷;有的地方推行拥堵路段的收费制度,在诸如五环、四环、三环、二环乃至特殊路段的入口处,安装自动电子收费器,凡进入该路段,按不同的等级标准收取拥堵费,等等。但用如此举措对外地车辆加以限制,恐怕也就成为北京的首创了吧。

  有人可能要问,那原本居住或办公在这些路段里的车辆怎么办?有关专家指出,可以给予收费路段内的原有车辆一定的费用减免。这说明,只要我们多想些办法,工作做细一点,既不会伤及外地人利益,也不会伤及本土人的利益。

  不过,人们已经看到,北京的这种对外限制,表面上看是对外地车辆的限制,实际上是对外地人的限制。这一举措不仅损伤了外地人在北京的工作条件,降低了外地人在北京的工作质量,而且影响了外地人在北京的工作激情。

  北京是全国人民的北京,当然不是说全国人民就都应该到北京来工作来发展,但既然来到北京者,且需要在北京买车又能够买得起车的工作者,起码他首先就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他不是北京的包袱累赘,他们是有能力为北京作出贡献的群体。如今有多少优秀的人才并非拥有北京户口,但他们却在默默地为北京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难道他们就不值得北京当做自己的市民来尊重吗?

  温总理说过,要让中国的农民有尊严地活着。但是从北京治堵的举措来看,连需要买车且买得起车的外地人,连已经有了车却上下班不能使的外地人,都没有尊严,那么,总理的愿望要想实现,就非一日之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