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因违规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 全国2150个房地产项目被查处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电 记者24日从住房城乡建设部获悉,自2009年5月至今,住房城乡建设部与监察部共查处违规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房地产项目2150个。

  在24日召开的“房地产开发领域违规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司长孙安军介绍,自2009年5月至今,全国共排查房地产项目98577个,涉及用地面积58.16万公顷。其中,发现违规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项目2150个。

  孙安军说,此次排查范围是2007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期间领取规划许可的房地产开发项目。通过排查,共补交土地出让金等158.02亿元,罚款7.92亿元,撤销规划行政许可47项。

  监察部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通报了8起查处的涉及违规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典型案件。它们是:贵州省贵阳市人民政府原市长助理樊中黔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重庆市北碚区原副区长赵文锐受贿案,浙江省平阳县房地产领域腐败窝案,四川省眉山市规划和建设局原局长李学文受贿案,云南省昆明市规划局原总规划师杨晓辉、呈贡县政府原副县长叶建国受贿案,江苏省连云港市博大新城项目违法违规案,广东省深圳市爵士大厦项目违法违规案,山东省泰安市圣华苑小区项目违法违规案。

  这位负责人指出,从前一阶段专项治理查办案件掌握情况看,以下四类问题比较突出:一是公职人员利用规划审批权搞权钱交易;二是地方政府和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从地方、部门利益出发擅自批准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三是房地产开发商未经批准擅自违反规划许可进行开发建设;四是开发商利用伪造公文、私刻公章等不法手段骗取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的规划许可。

  据悉,住房城乡建设部最近颁布的《城市、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审批办法》将于2011年1月1日正式实施。

  该办法明确了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内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审批备案和修改程序,对容积率调整等规划指标管理作出了更为严格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