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雷:明年稳步推进水价改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李雁争 ○编辑 阮奇

  水利部部长陈雷24日表示,2011将完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在重点流域和区域率先划定“三条红线”。他同时表示,要稳步推进工业和生活用水水价改革。

  陈雷是在南京召开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做出以上表态的。他表示,在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下,“水资源管理将成为政府部门考核、问责的重要内容之一。”

  这意味着,国家将以节能减排的决心来节约水资源。实际上,水资源的稀缺程度并不逊色于能源。目前,全国年均缺水量达400亿立方米,近三分之二的城市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水,农业平均每年因旱成灾面积达2.3亿亩左右。

  记者了解到,我国的工业化进程尚在进行中,而且未来还将有大量人口进入城市,这都对水资源提出了大量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对水资源的破坏,以及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是造成我国水资源危机的两个原因。

  为此,“2011水利部将在重点流域和区域率先划定三条红线”,在用水总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江河湖泊水功能区达标率方面提出量化指标。

  在水利部思路的引导下,部分地区已经进行了探索。不久前,山东省出台《关于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这是我国地方政府出台的第一份水资源管理制度的专门意见。该意见规定,对于需要审批和核准的建设项目,立项前必须进行水资源论证;对于需要备案的建设项目,在备案后、取水前必须进行水资源论证。任何项目在未经水资源论证的情况下,相关部门不得立项。

  在当天的会议上,陈雷还对深化重点领域水利改革做出了部署。他表示,将积极争取将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覆盖到基层水管单位。扩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范围,积极推行农业终端水价和计量收费,稳步推进工业和生活用水水价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