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临近年末资金无意做多 小盘股遭弃沪周跌2.02%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钱潇隽 ○编辑 杨晓坤

  临近年末,市场资金做多的意愿似乎越来越弱,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的表现只能用“疲软”来形容。

  昨天早盘,沪深大盘联袂低开,稍作反弹后再度下行。截至收盘,尽管两市股指跌幅有限,但个股则呈现普跌的局面。航天军工、家饰装修等近期市场热门板块带头领跌,创业板、中小板等中小市值个股跌幅尤为剧烈。

  市场人士表示,周五的盘面表现实际上是本周行情的一个缩影,此前备受追捧的小盘股股价回落,而长期处于低估值状态的大盘股则明显抗跌,尤其是酿酒食品等前期备受推崇的消费类个股跌幅靠前;而以地产、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大盘股则开始获得资金关注。但由于蓝筹股反弹未表现出持续性,导致大盘整体仍维持震荡走弱格局。

  截至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收报2835.16点,本周下跌58.58点,跌幅2.02%;深证成指收报12556.85点,本周下跌87.73点,跌幅为0.69%;沪深300指数收报3162.95点,跌62.71点,跌幅达1.94%。

  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本周跌幅分别高达5.01%和7.18%。与此同时,部分蓝筹板块则屡屡出现启动迹象,成为护盘主力。

  本周二,房地产股全线大涨,“万保金招”冲击涨停,带领沪指反弹冲击2900点。与此同时,银行板块也走出独立行情,5个交易日中收出三根阳线。

  市场人士分析,大盘出现风格转换迹象,一方面表明资金临近年底兑现意愿较强,另一方面也可看出在前期高估值板块出现回落的同时,具有低估优势的板块开始引起资金关注。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本次反弹主要原因是资金面原因,得到了估值修复的支持。地产股的低估值、股价前期的调整时间够长、幅度够深,调整充分,是支持本次地产反弹的核心因素。预计反弹空间仍有25%左右,估值修复过程可持续,即行业11 年PE 从目前的10.5倍修复至13倍。此外,国泰君安认为,地产股从急涨演变为缓涨更有利于反弹行情延续。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在资金面紧绷背景下,市场交投活跃度下降,沪深两市成交维持地量水平,日均成交额为2368亿元,且表现为从周一至周五逐日递减,量能不济成为制约市场上行的因素之一。

  华泰证券指出,综合而言,在经济结构调整与宏观政策回归常态的背后,结合市场整体估值和供给的压力分析,市场要出现大幅上涨或下跌都难以实现,预计明年市场整体仍将维持战略相持的格局,在市场波动当中寻找结构性机会和局部机会仍是主要思路,而系统性反攻机会可能仍需延后。

  展望后市,机构继续看好“十二五”规划收益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新兴产业当中的环保行业、新能源;受政策支持的水利行业、大消费概念的种业、特色医药,央企重组,高送转,具有产业升级能力的传统周期性行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