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权重股难挽颓势小盘股风险不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利敏

  尽管隔夜美股连创新高、周边市场暖意融融,银行地产股连日拉升,但本周A股不但未涨,甚至经常盘中跳水,那么权重股为何难挽市场颓势?

  本周沪市四阴一阳,周五更是再现不足千亿的地量,韩国频繁军演是一个原因,例如本周一韩国军演,导致了亚太股市较大动荡,但周四韩国再度军演,当日亚太股市却是多数上涨的,韩国本国股市也几乎持平,A股则再度拉出阴线,且周五形势平静了,A股继续下跌。可见把下跌归咎于国际形势说不通,尤其是近日周边市场暖意融融。

  耐人寻味的是,本周弱势恰和权重板块的拉升发生在同一时间段。如果说,周二拉出中阳线,地产板块功不可没,那么随后两桶油、银行等权重板块的拉升不但没有推升大盘,最终反而连连引发大盘跳水。

  那么个中原因何在?一是目前资金面比较匮乏且政策趋于紧缩,炒作大盘股很难持续。二是大小盘股历来是跷跷板关系,前者拉升显然引发后者跳水,而大盘股又不能在高位稳住,指数自然跳水。三是不少小盘股经过持续炒作后,股价确实过高,见大盘不妙,获利盘自然蜂拥而出。

  现在的问题是,投资者是否应该转向大盘股?笔者观点恰恰相反,正因为绝大部分小盘股都下跌了,其中相当多没有热炒过的次新小盘股,明显具有淘金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