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胜景山河”叫停的意义远不止证券打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果问一个股市局外人:“胜景山河”是什么公司?他想必会答曰:旅游公司或房地产企业。但这两个答案都错了,这是一家“酿酒企业”,酿出来的酒是黄酒,酒名叫“古越楼台”。或者又有人会问,这个“古越楼台”是“古越龙山”的儿子么?答曰,曾经是。但古越龙山在养了这个“亲儿子”五年后却以区区151.1万卖给了“胜景山河”,此间奥妙,天知地知,目前似乎还是一个谜。而接盘的蒋学如此前仅仅是六塘乡的一名中学教师。其接盘资金来源是,“家庭积蓄”。紧接着,胜景山河就申请上市了。但公司即将登陆前,庆祝酒会正搞得酣畅淋漓之时,上市却被叫停了。

  一家国内专业财经媒体,刊发了一篇《胜景山河IPO涉嫌“酿造”弥天大谎》的报道,对胜景山河黄酒产品难觅踪迹、销售渠道空空如也、招股书披露不实、销售收入涉嫌虚增等一系列问题提出质疑。十多天辗转奔波的明察暗访啊,记者们辛苦了。但他们的“特工行动”总是成为内幕、黑幕的最后揭幕者,使我们不能不为有关部门感到汗颜。

  微博时代,人人堪称记者,这已经为我国民主化进程的大力推进奠定了技术基础。就此而论,“胜景山河”的叫停实在是一件大大的好事。因为它以记者们的“特工行动”翔实准确地告诉我们:中国股民面对着的,正是这样一片“胜景山河”,它不酿好酒,却可能酿造大量堂而皇之的谎言。造假的,不单单是“胜景山河”;打假的,也不该单单是有良知和使命感的记者们。(侯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