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年底借钱卖券筹资金 资金价格一涨再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0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近一段时间持续走高,市场中难觅资金出处,机构纷纷借入资金,甚至低价卖券,导致资金价格持续飙升。

  业内人士认为,接近年底,机构在备付压力之下,流动性的需求是资金上涨的主要原因。而资金面的紧张状况在财政存款陆续投放之后,可能在下周出现缓解。

  “6.2%”——西南一城商行交易员24日早间给东北一家商业银行报出的7天回购利率令人咋舌,但丝毫无法阻挡机构借钱的热情,得知这一消息的其他机构也开始纷纷向这家机构借钱。

  “现在找一家能够出钱的机构太不容易了。”其中一位交易员表示。

  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20日收盘时仍然在3.41%的相对低位,一周之内已经持续攀升至6.2%的高点,创下近3年来的新高。此前7天回购利率攀上6%的高位要追溯到2008年1月份。

  此外,从1天到1个月的回购利率也都大幅上涨,4个交易日的涨幅都超过150个基点。

  上海一股份制银行资金交易中心交易员表示,资金面如此紧张,是因为大行不出资金,制造市场价格上涨。

  “涨到高点时,再出,这样赚得多。”上述交易员说,“这在9月底曾经发生过一次,但是没想到这次更厉害。”

  而一家国有银行交易员表示,目前各家银行都在自保。20日上缴保证金是这一波资金价格上涨的推手之一,让本来就紧张的资金面雪上加霜。

  虽然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是漫天要价,但市场上却到处都是需要借钱的机构。

  上海一家货币经纪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年底最重要的是保持流动性、备付充足,大家都知道临近年底钱难借,都提前准备,而且都超额借,甚至借多了的反而会再放出来。

  一方面资金价格持续攀升,另一方面无法借到钱的机构不惜低价卖券来获得流动资金。

  受此影响,银行间二级市场中,短期央票的利率最近几天的表现比货币市场更为夸张。

  数据显示,24日早间成交的所有央票中,利率没有低于3%的。剩余期限仅一个半月的“1001011”央票成交利率高达3.11%,而剩余期限接近3年的“1001079”央票成交利率也只有3.3092%。

  虽然有机构低价出售央票以获得流动性,但是由于有钱买券的机构少之又少,所以短期央票利率也大幅飙升。

  国海证券分析师李杰明表示,随着财政存款的陆续投放,而且年关将过,资金面的紧张状况可能在下周会有一定缓解。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