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电南瑞:积极介入电动车充电领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何安

  在电动汽车续航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充电设施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市场普遍认为,充电设施建设相关个股将最先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沪市的国电南瑞(600406.SH)因积极参与国家电网公司电动汽车充放电站的建设工作,成为各路资金竞相追捧的对象。而公司同时将从国家智能电网的全面建设中充分受益。

  国电南瑞股价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也曾遭遇腰斩的命运,但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该股调整见底时间早于大盘半年,在2008年4月就出现了该轮调整的最低价15.18元。随后半年中,公司股价一直在低位盘整,却一直未创新低。2008年11月,大盘下探1664点前两周,先知先觉的资金已经开始拉升国电南瑞了,连续3根涨幅9%以上的大阳线预示着该股并非池中之物。

  截至12月24日,国电南瑞股价报收73.48元,较2008年11月涨幅达815.42%。

  据介绍,国电南瑞在电动汽车充电站的设计、设备研发、技术咨询服务、工程实施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成功研制出电动汽车充电站监控系统、交流充电桩、计费系统。目前公司在充电站、充电桩方面居市场领先地位,据民族证券预计,公司2010年相关设备将实现收入5000万元左右。

  相对于公司20多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充电站业务目前仅占公司业务的很小一部分。东兴证券电力及电力设备分析师周宏宇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块业务短期对业绩贡献不大。但因为电动汽车是‘十二五’期间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将来发展会比较快,各地上充电站也会比较快。”

  “充电站的建设和电动汽车的发展就像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一方面没有充电站,电动汽车无法大规模普及。而另外一方面电动汽车数量没有提升,也不可能铺设太多充电站。但是初期肯定是先把充电站建起来。”湘财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冯舜告诉记者。

  事实上,作为国内变电自动化设备和电网调度设备的行业龙头,公司电网调度设备的市场占有率达到50%左右,随着国家智能电网建设速度的加快,智能电网相关产品将直接受益。

  而华融证券研究认为,轨道交通也是公司新业务的突破口之一,随着轨道交通增发项目的投入,预期每年给公司带来4000万元以上的营业利润。

  三季报显示,公司每股收益为0.48元,各家券商近半年对公司2010年~2012年每股收益预测的平均值为0.79元、1.19元、1.86元,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91.13、60.5、38.7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