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便宜的价格 陷阱还是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0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枯 荣

  最近玩了“疯狂的小鸟”,游戏很简单:把一只只疯狂的小鸟用弹弓弹向目标,目标主要是两只小猪头,躲在各种“隐蔽体”中。有几关,往往是一只小鸟,击中了目标的一个小位置,结果引发了整个目标建筑的崩塌。今天的市场也让人有这种感觉,一次炮击演习导致的血案。有朋友短信,说有什么看法。回答是:没有啥看法,我满仓。但整个失衡的股市,其不稳定性也是越来越强。如果每个泡沫都有等待它的一根针,那么必然的东西,也就不必去多说什么了。

  想想,你家门口经营出色、盈利良好的餐馆要转让,一段时期老板心情不好,每天都在降价准备转让餐馆给你。你会如何反应?当然,冲动性的人会脑袋一热,买了(低市盈率投资者),理性的人会想想,这里面会不会是陷阱?于是你去调查,去暗访,去了解。当你确定老板在犯傻的时候,显然,对于每天转让价下跌的情况,你应该是非常高兴才对,这就是价值投资在股市中做的事情。技术分析就是你不管这个老板转让的是餐馆,还是一个空店,甚至有没有这个餐馆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需要清楚,当你再次转让的时候,能不能找到个更傻的傻瓜?如果找不到,很多技术分析的股民,变成了“长期投资者”。

  股票投资的本质首先和做生意是完全相同的,并不是说你成了公司股东,就和其他“股民”有什么不同。而是说你的态度端正了,你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去考察你投资的生意,资产、收入、现金流、竞争等。你的心态是投资的心态,知道一门生意需要投入,需要时间等待公司发展盈利。如果公司经营很好,“转让费”还是很低廉,你就应该再投入一点,占有更多的股权。当然,当你发现这家生意有恶化的可能时,你可以比做生意更容易的抽手。和其他做生意一样,也有很大比例的生意最终会失败,甚至血本无归。但你能接受这个现实,并且在做生意中不断累积经验,直至最终获得成功。价值投资和做生意本质上没有任何不同。老巴的策略就是如此:以便宜的“转让费”买下一家公司(全部股权或者部分股权),让本来就有能力的管理层继续经营,持续获得现金流进而再扩展版图。至于上市的价格,或者未上市的“转让费”的波动,本来就不是什么太大问题。

  如何能让一家好公司(好生意)便宜价格转让给你呢?这里面可能是陷阱,也可能是机会。所以这个问题取决于你对于“成因”的分析。一旦你发现“成因”是因为一些短暂的因素(甚至是心理因素),那么机会就来了。2003年非典时期,就见过很多地段良好,经营业绩出色的大型餐馆以很低的价格转让。这是因为大家对非典的持续性和严重性担忧过度。而同样的餐馆,2007年的转让费却可能激增了数倍,当你被业绩所冲昏头脑买入时,却又遇到百年难遇的金融海啸....

  投资之所以强调“便宜的价格”,之所以强调“安全边际”,不是顽固不化,不是迂腐过时,那是因为未来是有很强“不确定性”的,而不确定性的损失,就是“风险”。所以,不要认为未来是很确定的,没谁预计到了2003年的非典对消费的重击,没谁预测到了2008年的金融海啸对于金融行业的重击。坚守你的投资纪律,只是为了保障你在几十年的投资生涯中,不犯重大错误。要知道即便从24楼跳下的人,在路过2楼窗口的时候,仍然是活着的,不过这并不证明你很安全。只有最终,你彻底离开这个市场,你才能确定,你是安全的。

  其实这些话,也算是给自己的一封情书。尽管2010年我家庭基金的回报几乎是空白,但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实际上取得好的回报几乎是必然的,只是需要时间而已。拥有自己完全能支配的资金真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只有全封闭的基金(资金)才能充分实证价值投资,在缺乏理性投资的A股更是如此。

  (本文选自上市公司调研网bbs.5516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