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盘股大宗交易额猛增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0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秦 洪

  本周大宗交易出现了一个值得关注的特征,那就是以中小板、创业板个股为代表的大宗交易数量渐趋增多,且单笔成交金额也迅速膨胀,甚至已超越了以上海市场大盘股为主的大宗交易成交金额。其中,理工监测、华英农业、科陆电子等中小板股票的大宗交易金额均超过了7000万元。有观点认为,当前大宗交易金额的分布情况其实对应着的是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差别。因为以中小板、创业板等为代表的小盘股估值较高,所以在大盘横盘缺乏方向之际,这些个股的限售股解禁后的抛售意愿较为强烈。但现在主板市场的估值相对较低,且存在着进一步反弹的可能,所以“大小非”限售股解禁后的抛售意愿也并不大。毕竟,在目前的估值水平下大举减持似乎有点卖便宜了。

  此外,本周大宗交易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大宗交易减持后的资金用途颇值得玩味。比如:科陆电子在12 月21日总共发生了6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600万股,卖出方均是国盛证券九江孤溪埂营业部;而接盘方遍及广州、威海、上海、温州、苏州及成都的营业部。之后,科陆电子突然发布了一则股东减持公告称,21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600万股的正是科陆电子控股股东、董事长饶陆华。有媒体引述科陆电子董秘办人士的解释称,“虽然是公司老总,但是饶总的居住状况并不是很好,他目前只有一套房子,因此本次减持的主要原因是想换一套更大的房子”。对此,有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对部分估值高企、有减持意愿或迹象的创业板、中小板的上市公司要予以谨慎对待。因为类似于“改善居住环境”的借口往往会成为限售股解禁后的抛售理由,而这一理由时刻都可以产生。所以未来的中小板、创业板减持压力的确较为沉重。

  重点个股分析

  湘电股份(600416):公司是国内大中型电机的龙头企业,市场份额位列前三,是国家重大设备的产业化基地,具备领先的技术优势。从去年起,风机整机的制造业务已经取代电机业务成为公司最主要的收入与利润来源;今年上半年,风机收入占比已经达到64%。

  公司还是国内首家研发并批量制造2MW 直驱永磁风机的企业,现有产能为1000台/年,未来风电业务将继续高成长,这一方面得益于国家对风电的扶持,另一方面则得益于公司高端产品比重的提升。虽然该股本周大宗交易的价格较市价折价率较高,但目前的估值并不高,可跟踪。

  科陆电子(002121):公司从生产标准电工仪器仪表起家,历年来重视研发投入,在电能计量领域具有非常强的技术实力。公司今年4月推出的“CL1000AT 检定系统”能实现日检定9000台智能电能表(包括走字、检定等程序),为国内单线配置表位最多、检定能力最强的系统产品;今年11月,公司针对电动汽车充电站推出了检测产品,该产品用于充电站、充电桩的检定,可以实现充电站、充电桩的电能计量、收费、账务管理、通信、读写卡等多项功能和指标的检定。此外,公司其他方面的新产品也成果显著,电力电子业务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电源、变频器、逆变器、变流器等产品全面开花,未来业绩的高成长趋势将延续。该股在消化大宗交易的抛压后,股价有望企稳。

  三泰电子(002312):公司加大了金融服务外包业务的发展力度,目前已成功实施包括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及浙江省分行在内的票据影像服务外包业务,新产品远程授权图像采集器也在工商银行全行范围内实施。总体来看,公司金融服务外包业务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未来几年,随着我国银行前后台业务分离的实施以及银行业务流程再造的推进,预计银行非核心业务外包将全面普及,金融服务外包市场将快速发展,这为公司金融服务外包业务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鉴于公司目前的估值并不高,可适量跟踪。 (金百灵投资 秦 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