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假日气氛浓 港股成交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0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为圣诞前一周,投资者参与交易的积极性不高,行情比较平稳,成交大幅萎缩。本周恒生指数收于22833点,上涨118点或0.52%;国企指数收于 12442点,下跌25点或0.21%;红筹指数收于4146点,上涨60点或1.49%。本周4个半交易日内港股日均成交为538.0亿港元,比上周的 684.5亿港元下降21.4%。

  2011年上半年而言,黄金继续上涨并再创历史新高的机会甚大。因为欧洲债务危机、美国推行量化宽松政策所带来的影响在短期内难以消除,而美国长债孳息率在美国宣布 QE2 计划后不跌反升亦显示了市场对通胀的担忧,再加上中国在近两年开始积极推动民间黄金的投资需求,这些因素全都令金价在中长线而言易升难跌。因此本行相信黄金仍是一众商品中最为稳健的选择,而金矿股在 2011 年仍是投资组合中不可缺少的一员。

  踏入12月份以来,大型水泥股的股价表现优于大巿。当中以安徽海螺(0914.HK)的表现较为突出,过去1个月累升16%,大大优于恒生指数及国企指数同期的1%及3%的跌幅。这主要是由于大部分券商以保障性住房建设推动水泥需求为由,对明年水泥行业的经营状况相当乐观,促使不少投资者于年底建仓水泥股。本行对于明年水泥业的经营状况亦抱乐观看法,但对水泥股于2011年第1季度的表现则有所保留。考虑到1月份是传统淡季,再加上各地拉闸限电措施在明年就可能放缓,供需两面都倾向促使水泥价格回落。在港上巿水泥股现时平均2010年及2011年巿盈率为14.4倍及10.7倍,每股盈利增长33%,考虑到其周期性特点,估值仅可算合理。若明年第 1季水泥股股价能从现时水平回落20%,则不失为买入时机,毕竟明年整体供求情况较2010年理想。

  圣诞假期过后通常是资金开始建仓的时机,短线投资者可以趁早介入。至于2011年的整体走势,本行依然相信明年恒生指数将震荡上行,可能突破28000点。因为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继续推动国际资金进入香港,流动性及真实利率长期为负有利于金融资产价格上扬。流动性过剩刺激股市向上的行情中,投资者仓位中最好偏重于大盘股。(国浩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