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邮储银行理财:为何选择稳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0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立新

  记者金立新相关研究机构在统计之后曾得出过这样一个结论:邮政储蓄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及收益情况排在各理财发行银行的中游。为什么一家大银行在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和收益水平上仅处于中游?

  记者在采访中得到的答案是:邮政储蓄银行的理财业务自开办以来,一直稳扎稳打。稳健理财是邮储银行一贯的宗旨。

  邮储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从历史情况看,2007年该行开始筹备理财业务开办前的相关工作;2007年12月27日正式获得开办理财业务资格;2008年1月16日,在天津、黑龙江、江苏、福建、河南和厦门六家分行试点发售了第一只人民币理财产品“创富1号”,总募集资金规模8.05亿元,邮储银行理财业务发展序幕由此拉开;3月6日,邮储银行在全国36家分行全面发售了第二只人民币理财产品“天富1号”,总募集资金规模25亿元,至此,该行理财业务在全国各分行全面开展。相对于自2004年即开始开展理财业务的其他银行,邮储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用了其他银行一半的时间,达到了其他银行理财业务的管理水平和规模。

  此外,客户结构的不同也是决定不同银行理财产品设计中品种与收益不同的关键。邮储银行拥有4亿多客户,而且,邮储银行网点数量多,自储蓄汇兑业务开办以来积攒下的客户从结构上也决定和体现了邮储银行面向广大城乡的定位。基于这样的定位及客户基础,邮储银行很重视农村地区及城市社区的理财市场。但同时考虑到理财产品面向全国各级城市均同时开放,并不是完全集中在农村地区,而理财产品的销售更多地取决于当地民众的理财意识,基于这种网点和客户结构与其他银行的差异,该行人民币理财产品设计了三大系列:“财富”、“天富”、“创富”,其中前二者基本上以固定收益证券和信贷资产等低风险投资为主。就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而言,也一直将安全性放在第一位,然后再追求相对更高的收益水平。邮储银行理财产品设计理念体现的就是低风险承受能力适销性的理念。在面向“三农”的同时,邮储银行的理财产品会兼顾到城市中高风险承受能力的客户,所以会有少许风险收益水平相对高一些的产品,以求通过丰富产品线,有所侧重地满足多层次需求。

  即使在数量不多面向高端客户的高风险产品中,邮储银行对风险的控制也格外关注。以其金种子理财计划为例,该产品是为满足部分中高端客户而设计的一款理财产品,因为产品投资标的为风险较高的股票,所以邮储银行在产品设计中采用了很多风险控制手段:首先采用了类

  TOT的模式,多家投资顾问并行管理,既分散了风险,又形成了竞争驱动,根据各投顾的运作状况,邮储银行对各自的管理份额进行动态调整,以不断优化产品的整体管理能力;其次,邮储银行还引入了投顾共享收益、共担风险的设计理念,每家投资顾问均出资购买规定数量以上的份额,以确保投资顾问尽心尽责;再次,邮储银行专人持续跟踪各投资顾问的投资运作情况,审慎对待各投资顾问的投资建议,定期分析投资运作情况,并与投资顾问进行有效沟通。而在对于投资顾问的选择标准上,邮储银行则以求证投顾的历史业绩的方式,选择市场持续下跌阶段风险控制能力强、坚守收益效果好、市场上涨阶段能够把握住机会、博得较高收益水平的专业投资机构。

  也正是因为基于这种稳健的理念,今年前11个月累计发售人民币理财产品114只,销量近1500亿元,比去年全年增长了205%;在规模增长的同时,自2007年底取得开办人民币理财业务资格以来,截至目前邮储银行没有一只净值在1元以下的理财产品,没有任何到期产品出现亏损的情况,并且基本上都能够达到预期收益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