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全球通胀压力增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健华

  2010年以来,全球范围内大宗商品价格呈现整体向上攀升趋势。全球商品价格指数从302点的低位逐步攀升至498.54点的高位。以白糖、玉米、小麦为代表的农产品类,以黄金、铜为代表的金属类产品均呈现较大涨幅,其中金价更是突破1400美元大关,频创历史新高。

  点评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

  点评:大宗商品的价格水平不仅是影响全球经济走势的关键因素之一,也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标。2010年,随着世界经济的逐步复苏,大宗商品市场也逐渐恢复了昔日的繁荣景象,商品价格逐步攀升,牵动着全球的神经,备受各界投资者关注。白糖、玉米、小麦、黄金、铜等大宗商品价格均呈攀升趋势,其中金价更是突破1400美元关口,再次刷新历史纪录,油价也从每桶30多美元涨至70美元以上,并开始步入箱型整理阶段,未来将可能进入快速上涨通道。推动这些大宗商品价格攀升的原因有三:

  一是计价货币对大宗商品名义价格的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使大宗商品价格显著脱离供求基本面的支撑。为刺激自身经济复苏,美国一直维持零利率政策,并出台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这不可避免地造成美元持续走低局面。考虑到全球多数大宗商品交易都是和美元直接挂钩,美元的贬值对于大宗商品价格的攀升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二是大宗商品的供求状况对真实价格的影响。2010年世界经济开始逐步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率先踏上复苏之路。在这一背景下,全球对大宗商品的进口需求出现较大增幅,为大宗商品价格的攀升提供了市场基础。

  三是投机炒作对市场价格的扭曲。在全球宽松的政策刺激下,主要国家都不同程度出现了通胀苗头,为了避免通胀带来的财富缩水,各国投资者将大量资金投入市场进行炒作,以实现保值和增值。

  综上可见,未来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势取决于发达国家私人部门消费与投资复苏的可持续性、新兴经济体需求上升速度、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的变化以及美元汇率走势等因素。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大宗商品市场呈现繁荣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加大全球通胀压力。一方面,全球主要国家在各自经济复苏和救市计划的推动下,通胀压力逐渐加大,避免通胀压力是后危机时代全球主要经济体需共同面对的挑战;另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使主要进口国面临输入型通胀的压力。从这个角度来说,相比发达国家,率先复苏的新兴经济体将面临更大的通胀压力,因此未来全球的通胀压力还将是不平衡的。对中国政府而言,应该警惕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突然上涨可能造成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并通过增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弹性等手段来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