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竞争性汇率贬值纷起全球货币战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宗良

  截至2010年9月,澳元、日元、巴西雷亚尔、韩元等多种货币持续走强。对此,日本、韩国、巴西等国纷纷祭出干预汇市的大旗。与此同时,美国众议院也在9月底通过了《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授权美国商务部对低估本国货币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矛头直指中国。11月份,美联储QE2如期启动。一时间,全球货币战争引起各方关注。

  点评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总经理宗良

  点评:所谓的汇率大战,其本质就是各国政府通过压低本币汇率的方式以便让国内出口部门获得竞争优势,从而保护或者扩大相关产业的市场份额、刺激经济复苏的一种手段。历史表明,在全球经济大危机和动荡之际,往往容易引发各国间的货币争端。20世纪30年代发生的贸易战、70年代西德马克的升值以及80年代的广场协议概莫如此。尽管从表面看,这一次出现的汇率之争几乎遍及世界所有的主要国家,但很多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的汇率干预充其量只能算作是一种汇率自卫,真正挑起争端、发动汇率战争的却非美国莫属。

  危机后,在高负债约束下美国经济内需不振、失业压力始终得不到释放,因此大规模刺激政策就成了奥巴马政府解决危机的主要手段。但由于内需动力不足,经济复苏的希望就自然落在了外需上。早在2009年1月份,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就提出“出口倍增计划”,在未来5年内使出口额翻一番,5年后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总出口将超过3万亿美元,创造200万个就业岗位。美元贬值,无疑有助于这一战略的实施。从历史上看,美国政府曾多次使用这一手段刺激经济、转嫁危机。早在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期间,美国政府就曾通过宣布民间拥有黄金非法、把所有黄金收归国有的方式,主导美元贬值41%以缓解危机。而自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美国又先后在1985年通过广场协议,以及在21世纪初科技泡沫破灭后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让美元贬值,防止经济衰退。

  然而,将全球经济失衡简化为汇率问题,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将这一问题归结为人民币汇率问题,将国内经济复苏寄于向外转嫁成本,既不准确,也容易加深世界各国间的矛盾,反而并不利于全球经济的整体复苏。这是因为,通过货币贬值扩大出口无疑是一场零和博弈,其结果就是一些国家失业的增加和经济的衰败。这种“以邻为壑”的政策只会激起各国动用关税和非关税等贸易武器给予回击,最终导致世界经济的灾难。在世界经济疲弱的环境下,货币的竞相贬值将不利于其持续、健康、稳定的复苏。如果有关国家政府看不清这一简单的道理,货币战就会真的爆发。

  汇率之争能否有效化解,从而避免将刚刚看见曙光的全球经济拖入泥潭,不仅需要各国政府的智慧,更需要彼此间的精诚合作。在这一过程中,多边的国际组织,特别是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组成的G20,这一共谋阻止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大计的新的舞台,要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努力促成世界各国的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