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升值惹憧憬 人债成散户今年最热投资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丰及渣打两行预测,明年本港人债发行量将超越今年一倍之多,甚至有机会触及千亿水平。

  据香港媒体报道,自中央政府于今年2月及7月进一步放宽本港的人民币业务限制,令人民币在港成为最火热的投资话题,其中一度沉寂的人民币债市,亦突然活跃,中外机构齐齐来港发债集资。据彭博资料显示,过去因规模太小而被市场人士戏称为“点心债券”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今年的发行量超过400亿元(人民币,下同),市场对人民币的胃口仍未填满,丰及渣打两行预测,明年本港人债发行量将超越今年一倍之多,更有机会触及千亿水平。

  今年人民币的发展成绩斐然,其认受性及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加上中央大开绿灯,令来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机构,不止是“常客”的内地银行及国家财政部,本地及外国企业亦闻风而至,合和公路(0737)便于7月打头阵,发行13.8亿元人债,成为首家发人债的港企。其后连锁快餐店麦当劳亦攻入市场,成为首家在港发人债的外企。

  中央开绿灯 外企也爱人币

  上述的企业债券目标均为机构投资者,但年内面向零售层面的人债亦有不少,包括国开行、进出口银行、中行(3988)、财政部等等,投资者反应热烈,每每出现超额认购的情况。

  在供不应求和人民币升值预期下,按此势头发展,丰预期明年本港人债发行量可升至新纪录的800亿元,超越今年总额一倍之多,首季发行量估计已达300亿元,渣打更大胆推测,因俄铝(0486)和英国石油(BP)均计划在港发行人债,令全年发行量或高达1,000亿元之巨。

  丰亚洲债券主管Sean Henderson表示,自08年以来,有香港“点心债券”之称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已经增长9倍,内地不断为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而铺路,发展境外贸易和金融方面的人民币业务,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带动下,本港人民币存款规模在11月尾为2,796亿元,较年初的639.5亿元增加337%,从而刺激投资人民币的需求,而结构简单、回报较定存高的人民币债券,自然成投资者的宠儿。

  回报胜定存 息率越抢越低

  据香港财资市场公会数据,“点心债券”平均孳息率约1.83厘,其中,国开行2013年11月到期的点心债券孳息率为1.9厘,该行2014年10月到期的美元债券的孳息率则为2.93厘,由此可见两者有一定差距,而具中国政府背景的企业在内地发行的3年至5年期债券的平均孳息率为3.8厘。

  虽然本港发行的人债利率相对较低,尤其是上月国家财政部发行供公众认购的2年期债券,票面息率只有1.6厘,但认购总额仍达71.2亿元,相等于发行规模的2.37倍,足以见本港市场对人债的供与求,仍未满足于此。(记者 余美玉)